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9 10:4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长预期乐观 汽车零部件赛道站上风口

字体:

  12月8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掀起涨停潮。Wind汽车零部件指数收涨2.66%。菱电电控涨13.95%,西菱动力涨11.87%,贝斯特涨11.22%,迪生力、广东鸿图、长春一东、西仪股份、南方轴承等10余只个股涨停。

  此前因芯片短缺,新能源汽车产量受限。随着消费旺季到来及芯片紧缺局面缓解,汽车行业进入补库存阶段。Wind汽车零部件指数自四季度起大幅上扬,涨幅达24.26%,细分领域也“牛股”频出。四季度以来,车载扬声器概念股上声电子涨163.61%,电控系统概念股菱电电控涨幅达88.72%,轮毂电机概念股圣龙股份涨幅达99.60%。

  12月8日,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数量强劲增长,销量达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知名车企也利好频频。截至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以来交付量已突破40万辆,达到41.33万辆,同比增长242%。11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5613辆,连续3个月实现单月交付破万,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已接受新能源乘用车中长期乐观的成长展望。华创证券认为,汽车零部件板块由于市值小、业务偏传统等属性,本轮上涨前受关注度不高。华创证券预计2022年有潜在的100万辆积压需求释放和100万辆库存回补,明年一二季度乘用车批发增速将有17%和11%的增长。同时,在销量数据上行时,市场会进一步上调汽车零部件个股业绩预期、目标估值,投资潜在收益空间有望扩大。从成长逻辑和基本面预期看,华创证券认为汽车零部件板块仍有较大机会。

  财信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推动热管理系统升级,下游汽车需求有望复苏。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电池热管理系统和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需求比传统燃油车大,单车热管理系统价值量是传统燃油车的3倍左右。财信证券测算,2025年全球乘用车热管理市场空间为2987亿元,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市场空间为1761亿元,未来5年复合增速达40%,推荐国内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龙头企业。

  自主品牌崛起的趋势也是推动国产零部件腾飞的持续驱动力。华福证券认为,中国汽车产量占据全球约30%份额。从整车与零部件产值比看,中国约为0.8:1。在“特斯拉周期”和“自主品牌崛起”的双轮驱动下,国产零部件有望迎来5至10年的投资窗口期,建议投资者关注特斯拉产业链、智能座舱、铝电池盒、汽车音响等细分赛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4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