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4 10:51:11
来源:新华网

“固收+”规模再创新高 工银瑞信“王牌固收”实力领航

字体: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收官,理财产品面临全面净值化转型,加上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以及结构性分化行情明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具有净值化管理及专业投资优势的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居民财富配置的主流选择之一。其中,契合稳健理财需求的“固收+”产品关注度更是持续走高。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固收+”基金数量已达到353只,总募集规模5057亿元,“固收+”基金规模整体创下历史新高,达1.91万亿元。 

  锚定稳健,固收+成为震荡市的热门

  从业绩来看,在今年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固收+”基金整体表现稳健,90%以上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最大回撤仅3.55%。其中,银行系旗舰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凸显实力,旗下“王牌固收”团队实力锻造的“固收+”产品更是表现出众,不仅年内全部获得正收益,而且波动率优于同类平均水平。

  “固收+”基金之所以能够成为当下热门品种,关键在于其所具备的稳定性,解决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所最关注的“痛点”。

  从回撤控制以及波动表现来看,“固收+”基金短、中、长期均保持了较稳健的表现,今年以来、过去一年、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平均最大回撤、平均年化波动率均低于5%,两大风险指标均明显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固收+”产品稳定性明显优于同类。其中,工银双利债券和工银产业债作为工银瑞信基金较早成立的“固收+”精品,风险控制和超额回报能力已成为“固收+”的典范。

  其中,工银双利债券成立于2010年8月,在逾11年的运作中展现了强大的稳健运作能力,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为5.05%,Sharpe(年化)达1.54%,均在同期可比的二级债基中居第一,年化波动率为3.71%,居同类前五,三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同类平均表现;工银产业债成立于2013年3月,至今运作超8年,期间最大回撤仅7.36%,年化波动率为4.04%,Sharpe(年化)为1.46%,同样远远优于同类平均水平,投资稳定性和风险收益性价比优越。 

  实现收益小目标,比传统固收更“佳”一点

  作为固收升级版的“固收+”基金,以中长期稳健收益为目标,以债券等相对稳健的资产为底仓,以少量仓位配置股票或可转债来增强收益。从投资范围来看,“固收+”基金可以投资债券和股票等多种产品,相比于纯债券或者货币基金,具备收益和灵活性较高的优势。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因为可转债具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投资属性可转债基金的波动性较大,因此可重点关注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大型公司产品。

  从“固收+”业绩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近三年货币基金、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82%、12.27%,同期近九成“固收+”基金收益率超越纯债基金表现。工银瑞信基金旗下17只“固收+”基金区间回报逾15%,9只逾30%,工银可转债、工银可转债优选近三年回报率分别达66.42%、60.62%,工银双债增强区间收益率达47.9%

  拉长时间线至近十年看,固收+基金更展现出“+”的优势,平均收益率达97.35%,区间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收益率分别为37.05%、61.07%,工银瑞信旗下更有三只固收+基金区间实现了翻倍收益,工银添颐、工银双利债券、工银四季收益区间收益率分别达154.27%、114.48%和101.17%,充分展示了实力“固收+”的投资能力。

  从成立以来业绩来看,工银瑞信旗下“固收+”基金(不含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均实现了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达6.79%,16只年化回报逾7%,其中工银添颐作为长跑逾10年老牌“固收+”基金,年化回报达10.04%;“五年期阵营”中的工银可转债、工银银和利,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均逾9%,工银新得益年化回报逾8%;“三年期阵营”中的工银可转债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达14.97%,工银聚福同样取得了9.85%的年化回报。

  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能够持续在“固收+”领域打造精品,背后离不开工银瑞信基金“王牌固收”团队的保驾护航,团队汇聚了杜海涛、欧阳凯、何秀红、赵健、谷衡等深受认可的“固收+”投资大咖,团队凝聚力高、梯队建设完善,又有张洋、陈涵等中生代、新生代基金经理涌现。老中新三代实力传承,成为工银瑞信固收团队实现长期、可持续业绩的重要保障力量。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工银瑞信固收类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为17.65%,在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五,近十年收益率达111.51%,在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连续12年均有固定收益类基金获得“金牛奖”。良好的业绩回报,让工银瑞信固收产品进一步赢得投资者认可,今年以来,工银瑞信固收规模稳步增加。截至9月末,工银瑞信固收类基金规模为5271亿元,稳居行业前十。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16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