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6 09:1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破产重整申请被拒 *ST腾邦濒临退市边缘

字体:

  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ST腾邦及其控股股东的破产重整申请双双被拒,其在A股市场的存续机会,可谓岌岌可危。

  12月15日,*ST腾邦收到深圳中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深圳中院依照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裁定不予受理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深圳中院认为,中国证监会对股票交易负责监督管理,*ST腾邦申请破产重整,应当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截至目前,*ST腾邦未能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且已超过预重整期间,故本院不予受理*ST腾邦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

  据悉,上市公司重整申请的受理门槛很高,需获得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和省级政府出文,以及证监会的无异议函。此外,不得存在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及违规担保问题,有此类硬伤就很难推进。

  回溯公告看,11月30日,*ST腾邦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与*ST腾邦破产重整申请一道被拒的,还有其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同日,腾邦集团亦收到深圳中院的《民事裁定书》,深圳中院认为,腾邦集团的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较低,对其启动重整程序,不利于保护债权人,不符合破产重整制度的立法价值。深圳中院依照相关规定,对申请人(债权人,即“深圳市联日照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提出对腾邦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不予受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4日,腾邦集团持有*ST腾邦18.58%的股份,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其中有91.48%处于质押状态,占*ST腾邦总股本的17%。

  更为严重的是,腾邦集团因向公司收购融易行股权尚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金额为8.2 亿元,且为融易行对公司尚未支付的欠款提供担保的金额为19.83亿元。按照原计划,该款项将在腾邦集团的重整中予以解决。随着此次腾邦集团重整被深圳中院不予受理,不确定性骤然增加。

  时值年关,破产重整申请的双双被拒,让*ST腾邦濒临退市边缘。今年5月,因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此外,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腾邦净利润亏损3.48亿元,报告期末净资产为-2285.83 万元,资不抵债。

  按照创业板退市新规,出现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况,以及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况等,将被终止上市。

  对此,*ST腾邦表示,对于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退市风险,公司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同时,对于深圳中院不予受理公司重整申请的裁定,公司拟依法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6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