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6 09:13: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经济继续恢复 明年稳定运行有支撑

字体: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生产继续小幅回升;市场销售增速虽有回落,但总体复苏态势未变;1至11月,投资缓中趋稳,结构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扎实推进,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力度加大,11月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进出口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我国经济稳定发展支撑有力,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调节有力实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实现。”付凌晖称,尽管面临多重压力,但要看到,我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明年的发展看,战胜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有较好支撑。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5.4%,增速延续上月回升态势,分别继续加快0.3、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11月工业生产继续小幅回升,其中,制造业在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下,回升幅度高于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江源指出,11月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升,工业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进一步彰显。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较大,产业链断点堵点依然明显,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下阶段,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精准有效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措施,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延续复苏态势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43亿元,同比增长3.9%;比2019年11月增长9.0%,两年平均增速为4.4%。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11月,疫情等因素对市场销售产生一定冲击,但消费品市场总体复苏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国内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

  从未来发展看,付凌晖认为,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不会改变。下阶段,消费市场恢复还有不少有利条件。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经济逐步恢复,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

  展望明年,付凌晖表示,只要把好疫情防控关,消费发展仍然大有可为。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虽然消费恢复面临一些困难,但明年消费有望继续向正常水平恢复。

  投资结构优化

  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94082亿元,同比增长5.2%;比2019年1至11月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3.9%。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表示,受基数抬升、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缓中趋稳,结构优化。下阶段,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和稳投资等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缓中企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明年围绕“两新一重”建设的基础设施投资会趋向回暖和活跃。在今年基建投资低基数效应下,明年投资增速将有明显提高。此外,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有望在资金方面对项目建设形成更大力度的支持。

  展望未来,我国投资潜力巨大。付凌晖指出,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资本存量与发达国家还具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也蕴含着巨大投资空间,加之产业升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也需要加大投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6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