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4 10:5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将研究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

字体:

  ESG理念的关注度正持续上升。12月23日,在《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充分听取市场各方意见,研究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引领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治理水平。

  在李明看来,加强ESG信息披露十分必要。一方面,加强ESG信息披露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加强ESG信息披露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客观要求。

  李明表示,加强ESG信息披露要坚持立足我国实际和分步、自愿原则。目前,境内尚未出台专门的ESG信息披露规则,但已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中,对ESG内容有所提及,并明确鼓励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权威数据显示,2021年,约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等相关报告,843家上市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披露了为减少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和效果。总体看,相较已经比较成熟的财务信息披露,境内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为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引领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治理水平,李明认为,在具体工作中,应注意把握坚持立足我国实际、坚持分步推进、坚持现阶段自愿披露三项原则。

  就坚持立足我国实际而言,李明说,加强ESG信息披露既要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充分吸收境外市场有益经验,也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逐步研究确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话语体系。比如在社会责任方面,境内文化背景和传统习惯与境外存在较大差异,境外披露的很多指标在境内还较难为社会公众普遍接受。现阶段,ESG信息披露应既体现国际共识又坚持地区差异,这方面不能简单地实行“拿来主义”。

  就坚持分步推进原则而言,李明说,ESG信息披露涉及面广,且各方对ESG内涵及外延的认识尚未完全一致,因此这项工作需长期谋划、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

  李明提到,碳排放是ESG中重要的量化信息,但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披露需以统一有共识的核算标准、核算方法和统计口径为基础。在前期基础工作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贸然推进,企业将面临较高成本负担,且披露信息真实性和可比性也无从保证,信息质量将令人忧心。

  他说,就个体上市公司而言,要服从管理部门整体要求,绝不能搞简单的减碳竞赛、运动式减碳。因此,碳排放信息披露有待核算标准等基础条件的成就,并需要与其他部门工作安排协调配合,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就现阶段坚持自愿披露原则而言,李明表示,目前采用鼓励而非强制的方式更为稳妥。需要强调自愿披露ESG必须遵守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即真实、准确、完整,不能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后续可根据事实总结情况,持续规范披露指标,扩大强制性披露范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9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