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7 09:3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必要研究推进国际板建设

字体:

  要保护中国投资者对外投资,也要保护国际投资者在中国投资。因此,提高相关准则透明度、提高监管水平和能力、加大投资者保护是国际板建设的重要内容。”

  12月25日,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上海西岸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以视频方式参与此次论坛。周小川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路走来,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前景可期。他建议,从当前的国内外环境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必要研究推进国际板建设。

  他认为,虽然当前国际环境面临诸多挑战,但也可以看到,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沿线许多国家和地区许多企业很难通过股权和债权进行融资。“我们应该考虑从这方面着手,允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比较好的企业到在中国市场进行融资。”

  他表示,从股权和债券市场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资金,要引导国内资金和国际资金流入流出;另一方面是筹资主体,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国内和国际机构深度参与中国市场。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推进对外开放水平,加速国际化,还涉及货币兑换、会计准则、语言、监管标准等问题。周小川认为,要保护中国投资者对外投资,也要保护国际投资者在中国投资。因此,提高相关准则透明度、提高监管水平和能力、加大投资者保护是国际板建设的重要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20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