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7 09:3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热度延续 券商看好北交所投资机遇

字体:

  近日,投资者参与北交所股票交易的热度保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最近一周(12月20日至24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为10.91亿元,日均换手率达1%,折合年化换手率为243%。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作为一个新生的交易所,北交所开市以来的市场表现整体符合预期。有理由相信,随着优质公司的不断涌现、投资人的逐步入场和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北交所投资机遇值得期待。

  客观看待回调

  观察北交所开市以来的运行情况发现,其符合新设交易所初期成交放量、之后逐步趋稳的运行规律。开市首日,北交所整体成交额为95.76亿元,换手率达8.42%。其后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成交出现一定回落。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于其他新设市场,北交所由原精选层平移设立,因此评估北交所市场表现时,有必要考虑原精选层的运行情况。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82只北交所股票整体较公开发行价平均涨幅为80%,其中69只股票价格高于发行价,平均涨幅为97%;13只股票价格低于发行价,平均下跌11%。而自9月2日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前述82只股票价格平均涨幅为30%。1

  不过,自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以来,北交所82只股票股价平均下跌7%。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多数平移股票在开市前积累了较大涨幅,开市后出现回调;同时,同期境内外资本市场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整体处于波动调整态势。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在定位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情况下,北交所股票的盘子规模相对较小,当前全市场总市值为2370亿元、流通市值为945亿元。随着新股不断增多,预计北交所市场成交绝对规模会逐步提升。

  诸海滨认为,北交所拥有一批高速成长的中小型创新型企业,其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以及有潜力成长为“隐形冠军”的后备力量,而北交所又有多项特色制度,建议战略性关注北交所投资机遇。

  市场建设不断推进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仅用74天,北交所便实现了从宣布设立到平稳开市。鉴于北交所处于规模积累初期,市场特征也较为明显:一是上市股票以平移股票为主,新股供给偏少,可交易股票不多。二是投资者开户已超460万,但他们对市场各类交投机制和股票的熟悉程度还不高,参与度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与交易所配套的各类制度还在建设过程中,包括混合交易、融资融券、指数、指数化产品等。

  诸海滨分析,上述问题是新设市场初期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如在吸引专业投资者入市方面,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近日公开表示,北交所开市以来,存量公募基金、QFII、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持续入场。另外,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净值已经出现浮动,意味着它们已开始建仓。

  同时,机构投资者也正在通过密集调研北交所公司,为入市做功课。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交所开市一个多月来,机构调研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超过35家,覆盖面超过四成。调研机构中,半数以上为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也不乏规模较大的保险、私募、信托、QFII等机构。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北交所市场一定会逐渐走向成熟。他预期,北交所会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市场期待的混合做市制度或率先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20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