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1/17 10:54:54
来源:新华网

朱光耀:构建新发展格局 使我国强大市场优势更好发挥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何凡 刘绪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决不是要封闭运行,而是要使强大市场优势得以更好发挥,并通过改革、通过结构调整,解决好中国国内经济存在的堵点。

  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意味着我国人均GDP升至2万美元

  朱光耀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的成果令人鼓舞,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全会公报明确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说将比2019年的水平翻一倍,要升至2万美元。

  他说,从总量看,2019年全球经济总规模是87.75万亿美元,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总规模是21.43万亿美元,中国是14.3万亿美元,达到美国的67%。而从人均水平看,2019年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5万美元,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美元。“我们要更加努力奋进,发展中国经济。我们不是要超越取代任何人,而是要超越我们自身,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实现发展目标 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他指出,五中全会公报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赋予了新的升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都在新形势下有了新的精神升华。“只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朱光耀说,创新,在整体发展事业中具有最为中心的地位;协调,要重点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充分和不平衡问题;绿色,是同人民生活的质量密切相关的,中国承诺在2030年中国的碳排放将达峰值,在2060年前尽最大努力实现碳中和;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经济正在同世界经济紧密融合;共享,就是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变成现实,使得所有中国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 须有效应对多方面挑战

  朱光耀表示,全会公报指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些因素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形成了新的挑战,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挑战。

  他表示,要特别认真对待的挑战,主要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发展、全球供应链稳定、宏观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在多边组织和国际机构方面以及在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方面的体现。

  “大家有问题,就直面问题;有矛盾,就直面矛盾,要通过谈判磋商来解决。我们要通过沟通协调,加强相互了解,逐步增进相互信任,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这应该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朱光耀说,新征程、新理念、新格局,是中国人民的期望,也是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奋斗的工作目标,同时是符合世界利益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