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02 20:08:31
来源:新华网

余淼杰:实现“双循环”发展 育先机 开新局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 (黄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说,“双循环”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工作。“尽管我们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只要坚定用‘双循环’来发展中国经济,就能够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大变局中开新局。”

  RCEP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快速下滑,原来相互依存的价值链与产业链面临着破裂的风险,甚至出现了一些全球化“回头浪”的现象。

  “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我们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阻止全球化出现‘回头浪’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余淼杰介绍,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在本地区使用区域累积原则,可以更好地计算出每个国家在这个产业价值链上的贡献,进一步促进地区经贸合作。而90%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则拓宽了对服务贸易跨国投资的准入门槛,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他表示,推进贸易全球化,促进国际循环,要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合作。RCEP、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倡议均是实现国际循环的重要发力点。“CPTPP更注重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六方面推进国内大循环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快速成长,国内大循环的条件和基础日益完善。

  余淼杰表示,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可以释放巨大而持久的动能。

  他认为,实现经济内部循环,可以从六个维度来着手落实,即: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来实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以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落地来实现贸易的自由化;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来推进投资的便利化;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来培育内需、拉动消费;以“两新一重”来推动“四化融合”;推行城市化都市圈建设。

  未来,应努力实现出口多元化

  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余淼杰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内的出口应该努力实现多元化。

  他分析,出口不仅要瞄准欧美等成熟市场,也要关注新兴工业体和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不仅要做好实体贸易,也要借助数字经济做好线上贸易、数据贸易。

  他建议,要落地实现“双循环”,未来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可以优先发展数字导向、知识密集的产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