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02 20:08:31
来源:新华网

拉动消费钱从哪来,到哪去?余淼杰:答案就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中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黄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培育内需和拉动消费,是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如何实现培育内需、促进消费?余淼杰从稳定消费主体和提升可持续收入两个维度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均离不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他分析,培育内需和促进消费消费,消费主体必须稳定,前提是就业能够稳住,要稳就业就必须稳市场主体。为了让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能够“活下去”,年初央行相继设立两项共800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使企业融资更为容易,这涉及到货币政策;而提升消费也有一个前提,即让老百姓的可持续收入增加。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减税降费,这涉及到财政政策。

  此外,他还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了两部分的内容,一是钱从哪里来,二是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从来源上看,主要是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规模、以及各类国债;从使用场景来看,包括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以及“两重一新”等新基建。他强调,今年虽然国家扩大了财政赤字规模,达到了3.7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在3.6%到4%之间,但该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