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17 09:19:14
来源:新华网

【圆桌精选】数智化·新商业:赋能企业提升效率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什么是新商业?2020年对于新旧商业的变迁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本期《财阜•云课》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物美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以及重庆灵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羽中共同探讨有关新商业的话题。

  新商业,“新”在哪儿?

  物美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认为,新商业可以概括为九个字:数字化,在线化,全渠道。新商业代表着所有业务过程和消费者行为,全部可以通过数据来进行量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认为,新商业是大数据驱动,以消费者为核心,端到端的全链路、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全触点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在数智化中,在线化只是第一步,智慧化才是未来。新商业是对营销、零售、服务整个商流、物流、资金流、组织、技术支撑的全方位改造。

  重庆灵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羽中表示,数字化对于现有商业的解构和重构过程正在发生。现在可能从实践中看到比较多的是对现有组织、产品、营销的解构重构。从营销角度来看,解构重构重点在三方面,即: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的数字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认为,在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才是新商业的未来,就是每一个用户都希望成为VIP级别的用户,他的个性化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新商业,难在哪儿?

  李纪珍认为,新商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组织体系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和调整。

  许少川也表示,在数字化过程中,商业体系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物美是数据驱动任务到人,补货、上架、下架、价钱,促销变化……通过任务化来量化员工效率,实时响应,快速解决。

  金羽中坦言,在营销领域内目前最大的挑战和问题是,目前理论远远落后于实践,使得一些做营销产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散打+盲打”。

  肖利华则认为在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最大的确定性是数字化,所以要做好组织的转型。而企业转型最难的是组织升级,因为其背后意味很多权利跟利益的重新分配。

  李纪珍分析称,在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数据垄断。怎样利用数字化技术和企业的实践,去更好地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未来能够做到科技向善或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更多地考虑人的幸福感和体验感等。

  疫情影响下,企业如何借力数字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一些行业来说,数字化正在改变行业的结构。金羽中表示,数字化对于营销行业来说,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

  肖利华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说,从to B端来看非常明显,两极分化特别严重。数字化转型较好的头部企业业绩明显上升,从2月底3月份开始,过去犹豫、观望的企业都在快马加鞭的转型。

  许少川则表示,今年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消费行为的养成,二是加速企业数字化的转型,三是对食品安全、冷链安全消费升级尤为重视。

  李纪珍表示,今年是特别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了。企业应该主动去拥抱数字化,这样才能真正决胜新商业。等数字化把你往前推而推不动的时候,那这个企业可能就会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甚至会走向比较危险的境地。

  许少川用物美的经验解释了传统商业转型的历程。他表示,从传统商业一步一步走来,才有今天多品牌的物美,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实体经济数字化的进程,实体经济不断提高标准,促进消费升级的过程。如果实体企业把数字化做好,这些企业必将有巨大的生命力,甚至会超过那些以技术为起点的互联网企业。

  对此,肖利华认为这不一定有结论,但是线上线下融合是大趋势。因为消费者既有线上也有线下便利的需求,如果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话,是不分线上线下的。

  新商业,未来怎么判断

  展望未来,新商业的发展和愿景是怎样的呢?金羽中表示,如果从产业角度来看商业,主要是追求人力资本和货币资本效率的提升,这是商业追求的事情。如今需要加上数据资产,数据资产的效率提升,也将使商业发生变化。

  许少川表示,未来物美会通过一系列工具和企业效率提升,来加快数字化进程,让自己做得更好,走得更稳,让消费者生活得更美好。这是唯一不变的、对未来的期许,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肖利华认为,过去是硬件建设,未来是软件建设。数字化世界是“0”和“1”,速度快成本低,新品的研发、生产、配送所有环节都可以低成本、快速的迭代和升级。

  李纪珍表示,未来期待的是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占整体GDP的比例会比现在有大幅度的提升。再过五年,我相信我们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排名会得到比较好的提升,同时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也会大幅度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