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1 08:2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低估值主线行情升温 地产基建产业链走强

字体:

  周一,A股三大指数早盘触底反弹,午后窄幅震荡。盘面延续结构性分化特征,“低估值”与“困境反转”成为两条强势主线,建筑、地产、养殖等代表性板块涨势突出。相比之下,去年表现火热的新能源板块则继续遇冷。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93.52点,上涨0.39%,科创50指数涨0.98%;深证成指涨0.44%,创业板指跌0.0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514亿元,较上周五大幅缩量约1500亿元。

  地产基建产业链走强

  近期,扩大投资、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在此背景下,以地产基建链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预期发生改变,带动相关个股走强。

  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昨日全天维持强势,细分下的房屋建设板块上涨1.99%。个股方面,行业龙头中国建筑昨日上涨2.48%,新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7%,不断逼近去年高点;地产板块昨日午后快速拉升,申万房地产指数收盘上涨1.26%,新华联、世茂股份等多股涨停。

  低估值行情持续性有待观察

  对于本轮地产基建链带领的低估值行情,机构普遍认为阶段性的估值修复可期,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认为,“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将带动市场更加强化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同时,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基建先行,地产后至”,一季度稳增长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相关主线具有较强持续性。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的披露将确认经济回升趋势,稳经济和稳市场都有足够保障。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基本面预期改善及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使得地产及基建板块取得阶段性的相对收益,投资者也可进行阶段性配置。但从实际基本面情况及未来改善幅度出发进行评估,地产链、基建链上涨的绝对收益空间或较为有限。

  在陈果看来,房地产板块在获得明显估值修复后,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需要在行业数据上得到兑现,2月后出炉的中微观高频数据将给予证实或证伪;对基建链而言,需要关注3月有关报告将涉及今年的经济增长、赤字率、固定资产投资等内容。

  新能源板块继续回撤

  相比于低估值主线热度持续升温,去年表现火热的新能源板块则继续震荡回撤。申万电力设备指数昨日下跌0.63%,在所有一级行业中表现垫底,光伏、风电两大热门赛道跌幅靠前。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从2019年以来的历次回调幅度和时间看,本轮新能源板块调整时间已超越历次调整天数的中位数与均值水平,回调幅度也基本接近。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赛道的交易拥挤度已大幅回落,在景气方向确认的大前提下,后续调整空间或已有限,可能将逐步进入底部整固阶段。(记者 费天元)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