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08:12:16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3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印发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应用牵引、数据赋能,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系统推进、协同高效”的原则。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2、2021年全年CPI上涨0.9% PPI上涨8.1%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专家分析,2022年物价或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具有较好支撑。

  3、2022年地方债发行开启 万亿资金发力稳经济

  公开信息显示,湖北省将于1月14日发行2022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计划发行面值总额184亿元。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福建、陕西、山东、江苏、浙江等在内的十余省区市均已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4、大连新冠肺炎病毒与天津―河南安阳高度同源

  记者从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获悉,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大连市1例阳性感染者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与天津—河南安阳关联疫情指示病例感染的新冠肺炎病毒高度同源。两病例均居住在大连市甘井子区,9日抵达大连并主动向社区报备,10日入户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1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其在大连的密接2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国际奥委会:冬奥准备就绪 闭环很安全

  作为国际奥委会派往北京冬奥会的先遣团队负责人之一,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运行主任皮埃尔·杜克雷已在北京一周时间,他在12日晚的线上发布会上表示,无论从场馆质量、服务水平,还是从人们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来说,北京冬奥会都已经准备就绪,而他在冬奥闭环之内也感觉非常安全。

  6、多重信号释放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速升级

  从已经出炉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到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再到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多个部门释放的信号显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升级。

  记者获悉,下一步钢铁行业将加强补齐钢铁行业技术短板,积极组织推进资源保障“基石计划”,坚决打破市场分割,加大行业兼并重组力度,培育专业化领航企业。

  7、去年M2和社融增速由降转升

  央行1月12日发布的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从12月份单月数据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206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少增1234亿元。

  8、部分新能源车企趁火“涨价”

  近日,新能源汽车迎来一波“涨价潮”,和以往不同,这波“涨价潮”来得“汹涌澎湃”,有着涨价幅度高,涉及品牌广的特点。

  据了解,参与涨价的既包括了特斯拉这样的外商独资品牌,又包括了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还包括了一汽-大众、广汽埃安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涉及的车辆在配置方面并无明显变化,涨价幅度却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9、“稳增长”成最大催化剂 36只权益基金净值创新高

  新年伊始,A股风格大变,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赛道股高位剧烈震荡,稳增长板块强势崛起,高低切换明显。今年业绩飘红权益基金表现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36只权益基金净值创下新高,还有中庚小盘价值、中泰玉衡价值优选、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中欧潜力价值A和广发价值领先A等去年的高增长、低回撤基金产品表现强势。除此之外,开年以来,以地产产业链、银行为代表的稳增长板块表现稳健,也是不少基金净值飘红的最大催化剂。

  10、近百家A股公司“临阵”改聘审计机构

  临近2021年年报披露期,近百家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

  据上海证券报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月12日,包括中科云网、ST光一、ST红太阳等97家公司拟变更2021年度审计机构,其中8家公司因此收到关注函或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改聘审计机构是否另有隐情。97家公司中,有22家是ST族,存在不同的风险警示。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黄博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2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