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7 08:30:50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7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家发改委部署十大举措促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发改就业〔2022〕77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通知》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大力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积极发展绿色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

  2、十部门联合发文 促制造业有序转移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产业转移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立足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优势显著提升,制造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协同显著增强。围绕推进产业国内梯度转移,《意见》明确,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向中西部劳动力丰富、区位交通便利地区转移。促进技术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创新要素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地区转移。

  3、去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跌幅收窄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微降,二手住房价格环比转升。据测算,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滑0.1%。其中,北京环比持平,上海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6%和0.1%。二手住房方面,一线城市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3%和0.4%。二三线城市环比仍处于下降之势。据测算,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4、央行:进一步拓展“双循环”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秉承开放理念,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拓展“双循环”的广度和深度。刘桂平表示,推动“双循环”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深入参与并引领世界经济全球化。金融部门要抓好已有金融开放措施有序有效落实,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扎实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空间,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努力构建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5、银保监会:存续银行理财产品2021年创造收益近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截至2021年末,存续银行理财产品3.63万只,投资者数量达到8130万,全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此外,他透露,截至2021年11月末,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近40万亿元,约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13%。理财、保险资管、信托资金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股票、债券规模超过27万亿元,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6、2022年春运今日开启 预计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

  2022年春运于今天(1月17日)正式开启。按照交通部门的综合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较疫情前会明显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将有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今天,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售。今年的春运将于2月25日结束,共40天。

  7、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

  中国证监会近日正式启动货银对付(以下简称“DVP”)改革,就拟修订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就《结算规则》《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DVP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基础制度,用于保障证券交易达成后钱券足额交收。我国证券法明确规定,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证券交易提供净额结算服务时,应当要求结算参与人按照DVP原则,足额交付证券和资金,并提供交收担保。目前,我国证券市场通过第三方存管、交易前验资验券等制度保证涉及个人投资者的经纪和融资融券业务已符合DVP制度,仅涉及机构投资者的自营和托管业务在结算制度上尚不完善。这次改革贯彻落实证券法,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对自营和托管业务建立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明确违约处置安排。

  本次改革保持投资者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和习惯基本不变,对广大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同步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8、23家ST公司2020年年报被“非标”

  年报披露前夕,上市公司扎堆更换审计机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上市公司公告统计,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16日,有11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变更或变更2021年度审计机构,其中,23家ST公司2020年度被出具“非标”意见。

  在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B面,是监管力度的加强。1月14日,证监会通报称,2019年以来,合计查处24家会计师事务所违法案件。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9、中小银行争相布局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牌照已成为中小银行的“心头好”。1月16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就在2021年末,宁波银行以10.01亿元收购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拿到消费金融牌照。目前零售金融成为各家银行的发展关键,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在行业参与者不断增加、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也面临一定的发展压力。

  10、33家医药生物公司超八成业绩预喜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共有33家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超八成,预增、略增、扭亏分别为17家、7家、3家;业绩预减、首亏、续亏合计为6家。从子行业分类来看,中药与体外检测板块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幅较大。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26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