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8:23:36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9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央行:货币政策发力将充足精准靠前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主要金融指标在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有力增长,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其中,2021年全年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1月1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更加积极进取,注重靠前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刘国强表示,当前重点目标是稳,政策要求是发力。“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

  2、发改委今年首场发布会展示扩内需施工图

  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研究提出振作工业运行的针对性措施。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专项债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消费持续扩大。

  3、我国将加快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度工作会议18日召开,会议提出2022年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完善积分管理要求,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新能源汽车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推动汽车产销结束连续3年下降趋势,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品牌国内销售占比达到76%。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车载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配套环境持续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建成充电桩93.6万个、充电站1.4万座、换电站725座,同比分别提升193%、90%、356%,设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培育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45家。

  4、“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出炉

  光明网记者1月18日获悉,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从具体的数字指标来看,主要采用250公里及以上时速标准的高速铁路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5万公里,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要达到72%。

  《规划》从九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做出部署安排,其中包括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夯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基础支撑、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现代化、扩大优质运输服务供给、加快智能技术深度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

  5、我国已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18日说,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金贤东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2021年12月以来,我国分别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古巴、摩洛哥、尼加拉瓜、叙利亚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老挝计划与投资部签署了关于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他还介绍,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欧班列已连续20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2021年全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5183列,运送14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综合重箱率98.1%。

  6、2021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13.9%

  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51亿部,同比增长13.9%,其中,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同比增长6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8日发布了2021年中国手机市场运行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上市新机型累计483款,同比增长4.3%,其中5G手机227款,同比增长0.9%,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7.0%。

  7、527家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 453家报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17时,52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453家预喜,预喜率达到85.96%。其中,略增103家、扭亏27家、续盈15家、预增308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良好。机构密集调研业绩预告增幅居前的公司,主要关注未来发展规划、新产品研发及落地情况等。

  8、化妆品销售额创8年最大增幅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达4026亿元,2020年为3400亿元,增幅18.41%,创8年来化妆品类零售总额最大增幅。

  万联证券研究所大消费组首席分析师陈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影响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下,化妆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主要与消费群体持续扩容以及消费频次不断增加有关。中长期来看,化妆品渗透率及消费频次的提升仍有空间,两者将继续驱动市场持续向好。

  9、年内2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增持65次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以公告日为准,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共有2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二级市场累计增持65次。从增持主体来看,公司高管占绝大多数。

  从增持公司所属行业来看,27家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居前,为7家;电力设备行业次之,为5家;其后为机械设备业和银行业,均为3家。

  10、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截止收盘,道指跌543.34点,跌幅为1.51%,报35368.47点;纳指跌386.85点,跌幅为2.60%,报14506.90点;标普500指数跌85.74点,跌幅为1.84%,报4577.11点。盘面上,大型科技股、银行股、抗疫概念股全线走低,BioNTech跌超13%,诺瓦瓦克斯医药跌超11%,Moderna跌超8%,高盛跌近7%,摩根士丹利跌近5%,摩根大通、Meta跌超4%,美国银行跌超3%,奈飞、谷歌-A、花旗集团、微软、富国银行跌逾2%,苹果、亚马逊、吉利德科学跌近2%;油气股逆市走高,中石油涨近2%,中石化、荷兰皇家壳牌-A、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涨逾1%。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27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