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1 16:43:17
来源:新华网

【财经政能量】外汇局答疑:冬奥会期间,用汇将如何保障?

字体:

1月21日北京奥运专用车道启用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021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基本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1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较2020年末略升1.0%。

  王春英介绍,2021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合理有序,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针对近来备受关注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境外人士在京用汇将如何保障的问题,王春英也在发布会上给与回应。

  王春英表示,在符合有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闭环管理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供便利,同意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开辟外汇“绿色通道”,为冬奥会外汇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境外个人移动支付等外汇业务办理提供便利。

  具体措施包括,简化规定区域内境外个人外汇业务流程和材料审核,提供冬奥会外币代兑和自助机服务,便利北京冬奥会相关区域内境外个人办理外汇业务;便利相关境内外机构开立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外汇补贴、奖金以及退税;支持更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来华外国游客使用移动支付工具进行小额消费,提供便利化服务等。

  据悉,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中国银行在赛区冬奥村、主新闻中心、张家口媒体和转播中心等场馆内设立了5个临时网点和4个离行式自助设备区,提供28种外币现钞服务、全天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自助外币兑换服务等。

  与此同时,在全面分析冬奥会期间境外来华机构与个人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相关银行还制定了专属服务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账户服务、结售汇、跨境汇款等业务流程提供英、法、德、意、俄、日、韩、西、阿9种外语咨询服务。(文/游苏杭)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28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