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08:44: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787飞机延交拖累波音去年第四季度表现

字体: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26日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亏损41.6亿美元,其中787机型的生产缺陷是导致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波音26日公布的数据,波音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41.6亿美元,同比下滑3%,低于FactSet调查显示的市场预期值165.4亿美元;亏损41.6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亏损84.4亿美元相比显著缩小。除去一次性开支,波音的亏损为每股7.69美元,远远高出FactSet调查显示的市场预期亏损36美分。

  美联社的报道称,波音表示,787机型延迟交付和补偿航空公司带来的支出达到35亿美元。787机型的生产问题带来的非正常生产成本为20亿美元,几乎为此前预期的两倍。

  2021年,波音在前期备受疫情和737 Max停飞冲击后,飞机销售有所回升,不过在新飞机交付方面与竞争对手欧洲空客相比仍然落后,原因包括787因生产问题导致的交付延迟。

  2013年,由于锂电池过热问题,787飞机曾被停飞超过三个月。在进行设计更改之后,这一机型受到许多航空公司和乘客的青睐。该机型在长途飞行燃料经济性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双走廊和大窗户等设计也受到乘客的喜爱。

  在2020年年底,由于生产缺陷问题,波音暂停了787飞机的交付。在短暂恢复交付之后,2021年5月再度因供应商的钛零件问题而暂停交付。目前,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尚未通过波音的相关修改方案,波音也未给出恢复787交付的时间表。

  波音787飞机的交付延迟给航空公司的业务带来障碍。由于787客机未能按时交付,美国航空表示不得不放弃今年夏季的部分国际航班计划。美国航空表示,波音已经同意为交付延期支付赔偿,如果延迟交付的时间过长,可能就进一步的补偿问题进行磋商。联合航空的一位官员本月也曾表示,原本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交付的787飞机可能要到今年夏季之后才能交付,因此可能削减部分航班。

  Third Bridge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彼得·麦克纳利表示,波音第四季度仍在经历动荡,787飞机的交付问题预计仍将在2022年带来显著的财务影响。“对于主要的竞争对手空客来说,波音正持续失去竞争优势。但是,随着出行需求回升,波音的表现也存在亮点,新订单正在增加,其资产负债表正开始向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爱德华·琼斯投资公司的杰夫·温道表示:“波音自2019年年初以来,首次产生了正现金流,销售额也出现上涨。波音订单方面出现不错的反弹,显示其长期复苏势头良好。”

  波音首席执行官(CEO)卡尔霍恩表示:“2021年是波音持续恢复的一年,2022年开始进展将会加速。航空需求的复苏令新飞机的需求出现上升。”他表示对787飞机的长期前景感到乐观。(记者 王婧)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