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9 17:39:20
来源:新华网

2022·步调一致向前进|智联招聘郭盛:就业机会更多元 折射经济强大韧劲

字体:

  【栏首语】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值此新春佳节临近之际,新华网邀访多位经济领域杰出人士,从不同角度阐释其对中国经济2022年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展望。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疫情影响还未结束,用工需求可能出现波动;“招工难”“求职难”等矛盾仍存……针对就业形势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在GDP高质量稳定增长、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我国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蓬勃发展,大量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将提供出更多元、更丰富的就业机会,展现出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1%,低于5.5%左右的宏观调控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回顾2021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挑战,而我们是不确定世界经济中的稳定性力量。”郭盛说,“这一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从智联招聘的数据来看,2021年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3%,求职人数与2020年同期持平,就业市场显著好于2020年。”

  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2021年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同比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0.91%,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8.72%。

  这份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反映就业市场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

  从细分行业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排名较高,且环比与同比都有所上升。

  我国重点群体就业形势也在不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后,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连续回落,至12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水平0.5个百分点。2021年末,全国农民工规模达到2925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1万人,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高校毕业生方面,9月份以后,随着毕业生工作落实,青年失业率逐步下降。12月份,16—24岁青年失业率为14.3%,与上月持平。2021年下半年,就业主体人群25—59岁人口失业率一直稳定在4.5%以下,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郭盛表示,在这一年,智联招聘围绕大学生、残疾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与支持人社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携手残联举办残疾人线上专场招聘会,联合团中央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公益项目。同时,其利用对市场的洞察,为各级政府决策制定提供数据参考。

  2021年,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高,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仍面临一定挑战和压力。

  郭盛说,展望2022年,稳就业仍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我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为就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看到大量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将提供出更多元、更丰富的就业机会。

  “在数字化浪潮下,智联招聘将继续积极发挥技术优势,运用视频化招聘等产品与方式,打破招聘市场信息不对称,让招聘更加简洁有效,让小微企业降低招聘成本,让求职者找到更靠谱的工作,促进企业与员工双向奔赴,让职场焕发更多活力。”郭盛表示,“我们将始终专注‘助力稳就业’的目标,坚守公益初心,继续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和求职者,体现责任担当,为稳定就业做出自身贡献。”(记者 何凡 王晔)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31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