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3 16:23:21
来源:新华网

2022·步调一致向前进|大公国际吕柏乐:积极应变履责 营造优良信用环境

字体:

  【栏首语】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值此新春佳节临近之际,新华网邀访多位经济领域杰出人士,从不同角度阐释其对中国经济2022年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展望。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何凡)2021年,信用评级行业走过市场供需重塑、生态持续优化的一年。近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柏乐表示,展望2022年,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将诚实守信内化为自觉行动,共同营造优良信用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文化价值体系和保障基础,推动中国经济稳健前行。而作为一家国有控股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新的一年,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评级服务。

  吕柏乐指出,作为成立28年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服务了4000余家企业,通过长期观察与深入研判,综合宏观与行业方面的研究,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阶段。各行业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变化,提高跨周期管理能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推动上下游长期、稳定协作,特别是大型企业要勇当“链长”,主动承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帮助上下游企业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对于规模已超130万亿元的中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的体量不大,却是市场运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因对于风险识别监测而守独立性、有效性、前瞻性,素有债券市场“看门人”之称。

  回望2021年,监管部门相继发文要求评级机构提高评级质量,提升我国信用评级竞争力,推动该行业更好服务于债券市场健康发展。8月,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够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同时,从大跨度级别调整、评级的有效性和前瞻性、评级机构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评级机构提升评级质量提出具体要求。此外,针对取消强制评级、加强行业统一监管等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也被普遍视从长期将推动行业由“监管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有助于推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32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