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9 16:10:01
来源:新华网

2022·步调一致向前进|中保协秘书长:保险业将在民生领域重点发力

字体:

  【栏首语】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值此新春佳节临近之际,新华网邀访多位经济领域杰出人士,从不同角度阐释其对中国经济2022年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展望。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何凡)中国保险业走在金融开放的前列。入世20年来,中国保险业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外资险企在中国保险市场中融入、探索,在实践中与中资险企共谱高质量发展篇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中国保险业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获得了长足发展。2022年,中国保险业将重点发力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供给更高品质的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94万亿元。对外开放能在竞争中提升我国保险业的专业化水平,扩大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力,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对保险产品的有效需求。

  以保险深度与保险密度为例,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时,保险深度仅为2.2%、保险密度为162.9元/人,而到2020年年底时,两项数据已经分别达到4.45%、3191.52元/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我国保险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后,满足人民多样化保险需求的能力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是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商敬国指出,全球疫情影响着经济发展,而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稳居全球第二位,总资产将近25万亿元。当前,全球主要保险公司都已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并对未来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方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2.5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49万亿元,保险业赔付同比增长14.12%,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而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参与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成为大型保险公司部署2022年工作的重点。

  商敬国强调,要深刻认识保险在助力经济稳定中的重要保障作用,2022年保险资金将继续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他表示,2022年,中国保险业将重点发力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供给更高品质的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诉求。

  养老事关民生,备受各界关注。2021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支持养老产业、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多项试点稳步推进。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试点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7亿元,超过2.1万人投保;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方面,截至10月底,共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近6亿元,参保人数超过5万人;1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通知》,推动养老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管理公司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更好服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同月,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在武汉、成都、深圳、青岛4个试点城市发售。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展望未来,个人养老金制度将落地,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2021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后,有关部门紧锣密鼓部署,研究完善配套政策。银行、保险、基金公司也积极布局,增加相关产品供给。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26日,已成立的养老FOF(基金中基金)共297只,总规模234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规模增近140%。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