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07:2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214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 电子、医药、化工等回调较多板块回购扎堆

字体:

  A股市场回购热潮仍在持续。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有214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回购总金额约110亿元。专家表示,一个半月200多家公司回购,凸显上市公司对自身盈利水平的信心,也给市场注入强心针。但专家也提醒投资者,提防部分企业打着股票回购旗号刻意拉抬股价。

  年内已实施回购约110亿元

  2月14日晚间,四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回购计划。其中,迈为股份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625亿元,不超过3.2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650元/股;艾德生物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恒生电子拟回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1.5亿元;富淼科技拟回购回购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上述四家公司回购的股份均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记者发稿时,开年仅一个半月,A股市场已有214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回购金额合计约110亿元。

  从行业来看,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多集中于电子、医药、机械设备及化工等行业,其中,电子行业44家,医药行业28家,机械设备行业21家,化工行业12家。从具体公司来看,年内回购金额较高的公司有正泰电器和恒瑞医药,分别为7.02亿元和6.62亿元。此外,长春高新、京东方A和恒力石化年内回购金额也均超过5亿元。记者发现,回购集中的几个行业板块今年以来回调态势也比较迅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基础化工板块年内分别下跌14.11%、13.99%、10.73%和6.88%,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位居前列。公司方面,长春高新年内累计跌超35%,正泰电器和恒瑞医药则累计跌超18%。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下跌5.32%,深证成指下跌10.17%。尤其是医药、电子和化工板块,今年以来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这些板块公司业绩在2021年并不差。这种情形下,这些行业公司会觉得股价与自身公司价值产生了偏离,而此前的业绩表现也使得他们有余力进行回购操作。”

  申万宏源香港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表示,上市公司回购潮的出现通常都是在行情比较低迷的时候,一些公司觉得自己的业绩比较好,但同时又感觉股价被严重低估,就会提出回购,意图是维稳股价。

  回购潮为市场注入强心针

  业内专家表示,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不管是对A股市场还是上市公司本身,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上市公司在这一时间点进行股份回购,主要意义在于展现自身公司资金实力,稳定投资者信心,提振股价,在市场波动调整的期间起到一定的压舱石作用。同时回购的股份也可以用于股权激励,提振公司员工士气,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陈雳表示,回购无疑为A股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股票回购首先直接作用于股票市场,对股价起到正向提升作用,更重要的是凸显A股上市公司对自身盈利水平的信心,展现现金流实力,稳定A股市场情绪。

  桂浩明也表示,最近医药、化工等一些行业中,不少公司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种情况既有市场板块之间转换因素,也与投资者跟风有关。但他认为,近段时间一些股票虽然回调势头较猛,但股价并不低,还没有到维稳股价的程度。实施回购也反映了一个积极现象,那就是上市公司对自己比较有信心,该公司现金率也比较好,经营情况也不错。

  对于投资者而言,陈雳提醒,应该注意并非所有实施股票回购的上市公司都值得认可,需提防部分企业打着股票回购旗号刻意拉抬股价。应仔细遴选其中行业前景好、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沛且持续切实执行回购政策的公司,这部分企业才可能具备投资价值。

  桂浩明也认为,无须过于看重回购,投资还是要看综合业绩,回购并不能真正地稳定股价,往往只是一种信心的传递,市场走势并不是靠回购就能决定的。“我们以往反复看到过这种现象,几十亿回购也没有真正地稳定股价,还是要看业绩。”他也提醒投资者,有些公司的回购可能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回购。(记者 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