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08:5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赛道股全线反弹 创业板指涨超3%

字体:

  周二(15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反弹。其中,医疗、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资产涨势突出,带动创业板指大涨超过3%,创开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在时隔近1个月后重新站上5日均线。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46.09点,上涨0.50%;深证成指报13345.63点,上涨1.69%;创业板指报2816.44点,上涨3.0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274.98亿元。

  板块方面,此前被压制许久的CRO板块走势强劲。截至收盘,Wind发布的CRO指数大涨7.39%,千亿市值龙头药明康德收获涨停,博腾股份大涨17.33%。

  虽然CRO指数今年以来下跌超过30%,但有关行业的利好却在积聚。特别是在上周五盘后,博腾股份披露公告称,收到辉瑞子公司6.81亿美元CDMO服务采购订单,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的50%,凸显了我国CRO企业在全球医药产业链的优势地位。

  同样利好积聚但前期股价不断受挫的还有新能源板块。宁德时代股价在回调近30%后,最近3个交易日迎来大幅反弹,周一、周二累计上涨接近8%。

  宁德时代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远超多数机构的预期。中信证券2月13日发研报力挺宁德时代,称虽然短期股价调整幅度较大,但公司基本面依旧强劲,目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此外,半导体、光伏、军工等成长赛道昨日也均大幅反弹,暂时摆脱了前期颓势。

  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基本面无虞的背景下,前期成交拥挤的赛道资产出现估值回归,更多是由于资金结构层面的问题。随着赛道股陆续企稳,资金的“多杀多”效应有望暂告段落。不过,后市这些成长股在资金面上可能还有一道坎需要迈过。

  现任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的牟一凌曾发表研报称,通过历史数据回测,验证了基金赎回压力在市场下跌阶段其实并不明显,投资者反而更倾向于选择“抄底”;但在市场大幅回撤后的反弹阶段,投资者却往往倾向于卖出基金。

  因此,对前期交易拥挤的赛道股而言,观察后续基金赎回压力是否放大,对研判股价反弹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证券在日前发布的《当前市场关注的四大焦点问题》报告中,重点提到了成长赛道何时能够迎来系统性修复。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在以下三大条件齐备后,成长赛道有望在二季度迎来系统修复。

  其一,本轮成长赛道股的快速调整主要受交易因素的影响,但也和高基数下盈利增速下行压力有关,成长赛道业绩高增长的稀缺性需要在一季报披露期进一步验证。

  其二,3月美联储加息几乎已成定局,但具体加息幅度和后续表态依然重要,利率对长久期的成长股影响更大,还需等待美联储加息落地。

  其三,还要观察一季度末公募持仓情况,即经历本轮“高切低”交易后,部分私募已经面临清盘风险,后续成长赛道是否已经充分调整以及公募配置情况如何,均有待验证。(记者 费天元)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