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19:24:57
来源:新华社

财经·观察丨吃新品、赏新景、玩新潮——元宵节消费市场观察

字体:

  吃一碗奥利奥巧克力馅汤圆,看一场3D投影灯光秀,再玩一次元宵主题的沉浸式剧本杀……这样的新潮元宵节,你心动了吗?

  今年元宵节,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这些元宵节传统习俗加上了时尚、国风、科技等元素,消费者吃出新口味、赏出新花样、玩出新体验,节日消费市场激发出活力和潜力。

  吃出新口味

  炒芝麻、制皮、包馅、速冻再包装,元宵节期间的重庆凌汤元食品有限公司格外热闹。“皮糯馅足,唇齿留香,作为重庆老字号,‘凌汤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4年前。”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冲击后,企业开始思考持续发展的方向。

  得益于减税等政策支持,重庆凌汤元食品有限公司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新品,在传统的芝麻、花生、红糖馅里加入核桃、巴旦木、开心果等6种坚果。“坚果汤圆”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喜爱。

  “没吃过坚果馅,今年想尝试一下。”元宵节当天前来购买汤圆的重庆市民吴昌民表示,除了传统的黑芝麻馅,近年来各种新口味层出不穷,“去年吃过水果馅,味道也还不错。”

元宵节晚上,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举办“吃汤圆”“品汤圆”活动。 新华社发(张琼 摄)

  湖南长沙的老字号“火宫殿”,针对老人、儿童推出了更易消化的汤圆。“火宫殿”市府店执行总监周甜介绍,近年来,随着客群越来越年轻化,门店在菜单里除了保留传统美食,还推出不少“口味好、颜值高”的创新菜品。

  有了创新元素,最传统的食物也能变“网红”。京东的销售大数据显示,元宵节前,奥利奥巧克力馅汤圆销量同比增长12.6倍,咸味的流沙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此外,山楂、香橙、黑糯米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5%,代表健康趋势的无糖汤圆销量同比增长70%。

  赏出新花样

  手作饰品、汉服配饰、传统工艺品……在位于长沙市五一商圈的海信广场,消费者如同穿越时空一般,从现代化商场里进入“古风市集”赏花灯;在长沙市天心区“湘江里老渔村”,消费者观看“渔村闹元宵民俗演绎”,舞龙、耍鱼灯、划旱船等民俗节目精彩纷呈。

  元宵节期间,传统赏花灯等活动被添加了更多历史文化内容,很多商家主打“国风”“古风”概念。长沙海信广场企划部副部长刘海宁说,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推出“古风市集”等活动,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赏的内容还越来越具有科技感。夜幕降临,正月十五的嘉陵江两岸熙来攘往,从千厮门大桥上远眺洪崖洞,一座依山傍水的“灯火之城”展现在眼前,“巴渝十二景”光影艺术空间等特色文创景点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这种实景复原加光电艺术很新颖,老重庆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游客杨先生说。

元宵节晚上,重庆市洪崖洞景区灯火辉煌。 新华社记者 杨仕彦 摄

  不仅是洪崖洞,重庆多地特色景点都“穿”上科技与文化的新衣,点燃了大众消费热情。在大足北山石刻景区,传统石刻造像之上使用声、光、电及3D投影技术,使游客们得以在夜幕下领略绚烂夺目的石窟艺术。

  玩出新体验

  总部位于长沙的网红餐饮企业“文和友”,在旗下的广州门店一楼打造了一条以海鲜档口为特色场景的“华文海鲜巷”,并安排10多名有故事线的NPC(非玩家角色)扮演“店主”,在各个档口与客人互动。

  元宵节当天,“店主”们悉数出动,根据各自档口和角色的特点,表演歌舞、服装秀、点花灯等节目,让客人在就餐的同时,体验沉浸式的元宵游乐会。

  对于年轻一代而言,猜灯谜、逛灯会等传统项目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玩的需求,密室逃脱、剧本杀、VR游戏等沉浸式娱乐活动在年轻消费群体中风靡,成为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新时尚。

  正值北京冬奥会举办,冰雪运动也引发了消费热潮。元宵节晚上,在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一家溜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冰上运动。“冬奥会期间运动员们的表现太精彩了,孩子们也想来试试。”重庆市民唐女士说。

元宵节当天,重庆市一家溜冰场内大人孩子们正在玩耍。 新华社记者 李晓婷 摄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和良说,政府部门抓住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的消费旺季契机,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元宵节消费市场的新变化,为今年“促消费”工作打开了想象空间。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从十个方面做好促进消费工作,包括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等,助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文字记者:白田田、李晓婷、陈宇箫

  策划/编辑:徐曼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