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09:06:50
来源:证券日报

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将加快 到2025年缩减至1600家以内

字体:

  农药产业迎来政策利好。2月16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以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规划》明确,到2025年,农药产业体系更趋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到2025年,着力培育10家产值超50亿元企业、50家超10亿元企业、100家超5亿元企业,园区内农药生产企业产值提高10个百分点。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绿色发展成为新的理念和新的趋势,中国农药产业如何发展,需要有相应的产业规划。针对当前农药产业小、散、乱的结构,通过兼并重组,将使中国农药产业体系更趋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据《规划》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药生产企业170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3家。我国农药企业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一半以上的企业没有进入化工园区,规模以下企业数量占60%,部分企业处于环保敏感区域。

  《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药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600个,规模以上企业农药业务收入超过2500亿元。

  对于提高产业集中度,《规划》表示,根据资源禀赋、交通物流、科技发展等生产要素条件,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政策扶持,着力打造一批农药产业集群,提高生产集约化水平。依托东部和环渤海地区先进技术和人才优势,培育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创新型、出口型企业。针对中西部生态要求和产业现状,重点培育一批生物农药优势企业和绿色农药制剂加工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全链条生产布局,推进农药企业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逐步改变农药企业多小散的格局。

  《规划》指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原则,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和工艺设备,促进农药生产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发展。大力推广微通道反应、高效催化、反应精馏成套技术,优化工艺设计和生产流程,鼓励设备更新,推动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减少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降低能耗。建立健全农药绿色标准体系,完善生产管理制度,提升农药产品质量,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推动现有环境问题整改,促进农药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药产业迎来政策支持,有望重塑产业格局,优化产业布局。”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农药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行业集中度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既有利于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也有利于产业龙头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在已经积累的优势下,对于龙头企业而言,盈利也或得到提振,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规划》将对农药产业发展起到规划引领、政策指引与发展规范的作用,并会引导农药产业聚集于相关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以及相关龙头企业做大做强。”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集约化发展升级的必由之路,相关农药企业可借助政策东风,实现自身发展和做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 洁)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