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09:06:50
来源:证券日报

虎年首只商业银行永续债落地 “大块头”银行资本补充频频发力

字体:

  虎年首只商业银行永续债来了。

  就在本周五,农业银行即将发行今年首期500亿元永续债,而这也是春节假期后首只银行永续债的发行,由系统重要性银行摘得,也成为此类银行数月以来持续加大资本补充力度后取得的又一最新成果。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农业银行将于2月18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22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作为六大国有大行之一,农行此次单笔永续债的发行规模也颇为可观,达到500亿元。

  根据该行发行公告显示,该期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用于补充农行其他一级资本。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农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70%和12.98,均较去年年初有不同程度增长,而此笔永续债成功发行后,其资本充足率水平将再度得以提升。

  随着农行500亿元永续债本周发行,商业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在2022年大幅增长的态势也愈发明显。2022年仅过一个多月时间,就已有农业银行、苏州银行、邮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莱商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相继成功发行永续债,年内发债银行数量创下自永续债开闸以来的历年同期之最。

  除了发行永续债的银行数量大幅增加外,今年永绩债发行额度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上述6家银行永续债合计发行额度高达870亿元,反观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区区45亿元。

  之所以永续债发行规模在2022年前两个月增长明显,显然与今年以来大型银行频频入场有着密切关系。虽然年内6家银行中有4家银行为地方中小银行,但邮储银行、农行这两个“大块头”银行的出现,直接拉高了永续债的发行规模,仅上述两家银行的永续债的合计发行额度就高达800亿元。

  “通过近年来商业银行永续债的纷纷成功发行,可以看出,支持银行加大资本补充政策的落地效果是显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续债这一工具的出现,使得商业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加大放贷力度的同时,得以较好的维持其资本充足率的稳定。从长期看,永续债仍会被各家银行当成一个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并将外源性资本补充与内源性资本补充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

  同为国有大行的农业银行与邮储银行,自去年起也多了一个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新名号。

  去年10月中旬,《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正式公布,与此同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正式出炉,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19家银行入选该份名单。

  以永续债为例,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公布至今,此类银行就已发行了9只永续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除了永续债外,系统重要性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力度同样也在加大,近几个月来包括中行、建行、工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多家系统重要性银行相继完成二级资本债发行,在某个时间段甚至一度出现发债被系统重要性银行“霸屏”的情况,上述银行单笔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工行、兴业银行等在数月之内陆续完成了两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

  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愈发频繁的利用各种资本补充工具“补血”,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高级分析师张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整体呈现出“缺资本”状态,虽然与中小银行相比,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相对较小,此类银行资本充足率在同业仍保持较高水平。但资本补充具有长期性,未来此类银行要面对更为严格的资本要求,因此也需提前“储粮”,只有这样,才会在加大信贷投放规模、逐年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等情况下,预留下一定的资本缓冲空间。(记者 吕 东)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