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09:06:50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公司各施所长 年报披露视频化小荷初露

字体:

  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编制、披露工作正陆续启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在监管鼓励支持下,部分科创板公司在企业官方渠道、上证e互动板块等试水发布了“短视频”2020年年报。如天准科技、美迪西、君实生物、凯赛生物等公司的微信视频号作品,以动画形式新颖活泼地展现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治理、研发成果等重要信息,传播效果较好。

  今年,部分科创板公司也将在2021年年报披露视频化创新中各施所长,或借助第三方商务智能(BI)系统,或发挥企业自身混合现实部门(MR)技术能力,有的还开始探索真人讲解、竖版视频等新颖展示形式,不断推动视频年报等信息披露方式出新出彩。

  年报披露形式趋向多元

  据悉,为提升年报内容的可理解性,帮助投资者立体深入地了解公司,上交所业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可运用多元化传播载体进行形式灵活的年报解读。同时要求对内幕信息保密,信息不超过公开披露范围,禁止蹭热点、炒概念和夸大事实等误导投资者行为。

  在证券时报记者收到的28家科创板公司调查问卷中,2020年年报新增了可视化“一张图”披露的公司有9家,新增“图片+短视频”披露的公司有6家,有多家公司尝试了包括年报在内的半年报、三季报可视化披露。而对于2021年年报,有19家公司表示,将继续或首次尝试图片、视频化的年报展现。

  参与此次小调查的28家样本科创板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和上海。其中,2019年上市的公司9家,2020年上市的公司13家,其余6家为2021年登陆科创板市场。绝大多数公司表示有意愿主动适应移动数字化阅读时代的变革需求,积极策划图片及视频化的解读发布。

  航天宏图表示,公司本身有混合现实部门,在VR、AR、MR技术方面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客户应用。现在协调该部门技术人员探讨视频年报的内容和形式,2021年年报可能结合MR技术手段,在传统披露年报同时,以短视频方式进行解读编制。天准科技表示,公司在尝试2020年度的MG动画+实拍视频年报后,目前也在探索其他形式,比如真人讲解视频、竖版视频等创新展示形式。中微公司表示,公司将采用更加美观的呈现方式,增加和强化2021年报ESG信息披露,通过一图读懂、视频解读等形式,方便投资者更便捷了解公司业务进展。

  视频年报符合大趋势

  有科创板公司表示,因所处行业的专业性较强,希望借助图片、视频等形象化手段向市场普及行业知识;如果时间允许以及操作不太复杂,会积极尝试。也有公司指出,因疫情关系,部分视频素材的采集受到影响,今年暂不进行创新。

  在可视化年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过程中,哪些因素起到了主要的推动作用?

  “大家对卫星遥感是什么以及能做什么,很难理解。年报由传统的文字或一张图改成动态的视频宣传,就可以让枯燥的内容生动起来。”航天宏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可让企业在更短的时间内传递出更丰富的信息,并对行业进行科普,可谓一举多得。

  铁科轨道方面称,当前的5G以及宽带高速网络化,使得获取视频信息越来越方便,并越来越得到受众欢迎。上市公司视频化报告披露将是未来趋势;聚辰股份认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更需要节省投资者信息获取时间成本。制作发布形式多元、易看易懂的报告,也是一种市场力量的推动;凯因科技表示,上市公司年报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大影响信息,可视化则是满足数字时代差异化阅读需求的大势所趋,“投资者需求”是核心的推动因素。

  科创板公司认为,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部门与时俱进,持续倡导最佳实践,鼓励上市公司之间互学互鉴和创新披露方式,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记者 朱凯)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