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8 08:38:51
来源:证券日报

大商所新增52家场外会员 扩建大宗商品生态圈

字体:

  2月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公告称新增52家场外会员,至此,大商所场外会员数量将增至244家。记者了解到,本次新增将进一步推动大商所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据悉,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高场内场外协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商所于2020年年底启动了“一圈两中心”建设。一年多来,大商所成功组建农产品、能源化工、钢铁原燃料三大板块生态圈,通过扩主体、上业务、优系统、广赋能等措施,参与者数量稳步增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业务种类和模式日益丰富,系统持续优化,生态圈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的增速提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要求成为场外会员。为回应市场强烈需求,大商所于2021年11月向市场发布了“关于持续招募场外会员的公告”,面向市场持续接收场外会员申请,定期集中审核发布,得到了各产业企业及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积极响应和报名。据公告,此次大商所公布的52家场外会员中,农产品板块26家,能源化工板块22家,钢铁原燃料板块4家。

  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是此次新公布的场外会员之一,该公司贸易部高级经理韩宗瑾表示,大商所具有极强的公信力,场外市场通过严把参与者准入关,集聚了一大批高信用的企业。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磨合,大商所场外平台充分发挥现货市场“增信”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和违约概率,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在大商所场外平台达成交易,形成了相互信任的良好局面,去年大商所场外市场成交总规模已突破600亿元。

  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强认为,大宗商品特别是大豆等农产品品种质量指标相对复杂,容易发生纠纷,而大商所的场外市场则为公司提供了高信用的采销渠道,公司将充分利用大商所场外市场良好的信用机制和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现货市场氛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244家场外会员覆盖了三大板块大部分产业链龙头企业,均为市场信用度良好、具备一定交易规模和资质的产业企业和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吸收高信用主体参与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促进了现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为生态圈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持续增加场外会员的同时,大商所还在会员间交易的基础上,增加了会员与客户间交易层次,形成了场外“会员间交易”与“会员与客户间交易”的双层架构,延展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触角。

  据悉,下一步,大商所将不断深化生态圈建设,加强场外产品创新,拓展场外市场参与者体系,推动场内外互联互通,探索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和场外交收仓库体系建设,为实体企业提供更为多元完善的服务,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王 宁)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38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