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8 08:3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车企海外建厂 加速“走出去”

字体:

  近年来,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等行业发展趋势的推动之下,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建厂的版图持续扩大,战略不断深化,不仅实现了数量增长,更是不断挑战更高质量的发展水平。

  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的建厂步伐不断加速有目共睹。从东南亚到非洲再到欧洲,中国汽车制造商海外建厂的版图不断延伸。奇瑞汽车在全球布局了包括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上汽集团已在海外建立了三大研发创新中心,以及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四个生产基地及散件组装(KD)工厂;长城汽车已建立俄罗斯图拉工厂和泰国罗勇工厂两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并收购奔驰巴西工厂……

  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建设工厂不仅实现了数量的快速增长,而且正在从最初的“走出去”进入到提质发展新阶段。中国汽车的品质早已得到全球多个市场消费者的肯定,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建厂的共同根基就是以技术为本。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工厂给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正将一些先进技术、制造工艺和管理方式等带到当地,加快当地汽车研发和制造技术水平提升。

  全球芯片短缺局面延续至今,给不少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活动带来冲击,中国汽车品牌迎难而上,积极布局。无论是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行业技术,还是发动机和核心零部件等传统汽车技术,中国汽车品牌全方位的技术储备均为海外工厂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支撑。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市场之一。2021年,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工厂成功实现年度整车产量超6万辆,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当地民众提供便捷的出行解决方案。江汽集团已经逐步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汽车集团,被哈萨克斯坦媒体和政府誉为“中国制造”的典范。

  中国汽车品牌先进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融入海外工厂的发展当中,影响着当地汽车产业的未来。以奇瑞埃及工厂为例,建厂之初,技术工人严重缺乏,奇瑞不惜成本将“零基础”的工人们送往芜湖总部培训,也派驻精干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技术指导;工厂积极奖励注重实践创新的各级员工;管理层在生活中更是注重提升员工的参与感。可以说,埃及工厂培养的业务水平一流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正在成为埃及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力量。

  同时,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加速和升级海外布局,使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建厂不断获得助力。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建设海外基地,另一家企业国轩高科也在印度等地设立合资公司。

  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建厂不断贡献“中国方案”,核心就是更好地融入当地发展,令当地汽车工业共享技术创新成果,与当地产业一起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中国汽车海外建厂战略仍在不断深化之中,相信持续的创新实践活动定能使中国汽车品牌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不断增强全球竞争力。(王婧)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