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8 08:44:51
来源:证券日报

A股超七成银行股“破净” 多机构坚定看好未来走势

字体:

  2022年开年以来截至2月17日收盘,银行板块累计涨幅达6.12%,高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三名。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72%、深证成指下跌9.65%,创业板指下跌14.53%。

  在大盘震荡下行的背景下,逆势走强的银行板块引人注意。但高涨的市场并未使银行个股逃出低估值,超七成银行股市净率不足1倍。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陆续推出股价稳定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近年来银行板块存在波动,但板块中枢呈现缓步抬升走势,未来依旧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多家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2月14日,重庆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拟采取由该行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第一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662.24万元。此前,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也接连发布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公告。

  三家银行均在公告中表示,“自2022年1月4日至2022年2月7日,本行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现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实际上,上述三家银行并非首次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对于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的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基本面层面,随着稳增长措施相继落地,银行信贷投放超预期,资产质量有望显著改善,为上市银行出手护盘增加了底气。二是银行板块长期低估值导致的“破净”困局。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月17日收盘,A股42家上市银行中,“破净”银行数量达32家,占比超七成。其中,仅宁波银行市净率破2,招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等个股紧随其后。而民生银行市净率仅为0.36倍,华夏银行为0.38倍,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渝农商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的市净率均未能突破0.5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收盘,银行板块市净率仅为0.62倍,位列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一。

  对于银行股基本面良好但股价长期低迷的情况,薛洪言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对银行板块的长期基本面不看好。除个别几家优秀的银行外,大型银行受中国融资结构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的影响,中长期规模空间受限,中小银行则受到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转型的双重挑战,经营前景不确定性变大。

  多机构看好银行板块

  在大盘走势震荡的背景下,低估值的银行股表现亮眼。拉长时间线来看,2022年年初至今,银行个股涨势喜人,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36家实现上涨,其中,兰州银行以77.59%的涨势暂列第一;成都银行涨幅达19.83%,排名第二;兴业银行开年至今股价上涨16.49%,位列第三;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张家港行、南京银行等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两位数。

  “股市风向标”北向资金也在2022年大举加仓银行板块,1月份持有银行板块市值增加207.99亿元,在各行业板块中排名第1位,远超其他行业板块。

  薛洪言表示,开年至今银行板块走势良好,主要是稳增长预期下的板块估值修复,但就个股表现来看,分化仍然比较大,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10只,多数银行股涨幅有限,甚至有的出现小幅下跌。

  业界对银行股的未来表现颇为关注。对于2022年后市,多家机构仍持坚定看好态度。

  “基本面有支撑、‘宽信用’仍在途,继续看好银行板块。”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仍对“宽信用”抱以期待,叠加银行自身基本面具有较好支撑、现阶段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仍处相对低位,预计未来将有较好表现。

  从业绩情况来看,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整体表现亮眼,业绩的强劲表现,也让多家券商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频频发声表示“看好银行股”。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安全边际充分,看好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展望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有望对银行基本面构成支撑。

  银河证券也认为,当前阶段银行业有望受益稳增长、宽信用效果加速释放,经营环境预计进一步优化,景气度有望回升,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持续看好板块及优质个股估值低位修复机会。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银行股未来的走势大概率还是分化,少数银行受财富管理、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等逻辑支撑,行情走势会越来越好,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而对大多数上市银行而言,仍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历反复的调整和磨底过程,只有基本面出现拐点性好转的银行个股,才能走出独立行情。(记者 彭 妍)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38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