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2 16:04:25
来源:新华网

【财经政能量】2022年减税降费“红包”怎么发、政策发力如何靠前? 官方最新解答来了!

字体:

  精准实施减税降费,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含税收返还)超8万亿元;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

  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用一系列数据展现了2021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发布会还对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养老金发放等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用好政策工具箱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财政政策将如何靠前发力?刘昆表示,财政政策适当靠前发力,实际上就是要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落地见效。

  具体怎么做?他强调,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我们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月份,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出台。”

  同时,保持适当支出强度,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提高支出精准度,不撒“胡椒面”。

  回应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社会各界对养老金运行十分关注。

  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称,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管好用好养老金、让亿万老人老有所养,是财政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余蔚平表示,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地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谈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度,余蔚平表示,这项工作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拨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加强对地方实施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举措。

  聚焦纾困发展 让中小企业焕发更大生机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促进技术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余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一系列纾困发展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元气、更好发展。

  一是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全部缓税,制造业中型企业按照50%缓税。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去年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二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30亿元,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全年为市场融资主体减轻担保费用超100亿元。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2021年,中央财政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63.36亿元,同比增长65.9%。支持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三是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行动。2018—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约90亿元,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2021年,启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奖补资金,实现了“小巨人”企业全国覆盖。目前,已上市的“小巨人”企业是300余家,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25%,是全部上市公司均值的两倍左右。

  余蔚平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让中小企业焕发更大的生机。(文/王雨馨 制图/ 赵薇)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黄博阳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