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8 08:52: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办好两会建议提案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字体:

  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在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具体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 坚持提高站位,完善办理机制 □ 注重质量导向,抓实关键环节工作

  □ 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全过程协商 □ 加强协调督办,做好结果公开

  □ 推动成果转化,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证监会已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证监会共承办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8件,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50件,办理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办理建议提案与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办考核,高质量完成了办理工作。

  在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流程,创新沟通方式,推动办理工作全过程、全环节提质增效。证监会具体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提高站位,完善办理机制。证监会始终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任务分工,形成了层层负责、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

  注重质量导向,抓实关键环节工作。证监会强化办前分析,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的考虑,准确把握问题实质;对复文严格审核把关,提高答复质量。

  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全过程协商。证监会坚持扩大沟通覆盖面与提升沟通质量并举,提高沟通层级,选派业务经验丰富的负责同志与代表委员坦诚交流,有效凝聚共识。全国政协领导率队到证监会走访调研,围绕重点提案深入探讨交流,对证监会办理工作给予肯定。

  加强协调督办,做好结果公开。证监会优化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电子台账,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提升督办检查的及时性、精准性;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工作积极性;加大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了透明度。

  推动成果转化,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坚持落实为本,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以重点提案为抓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解决了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起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作用。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办出更多共识、更大成效,扎实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记者 梁银妍)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42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