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3 11:44:3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税收:减税降费赋能市场主体轻舟远航

字体:

  春风暖,两会近。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广泛开展两会代表委员走访活动,通过上门走访、线上联络等多种方式聆听代表委员涉税诉求,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筑起税企“连心桥”,助力市场主体在新的一年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科技创新倍添活力

  “去年,华海药业入选‘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前半段,并被认定为‘2021年度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这些荣誉都是对华海创新能力、研发水平、发展潜力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自豪地向税务干部亮出企业最新的科创“成绩单”。

  作为制剂出口及国际化发展领域的领军医药企业,近年来,华海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健全研发技术体系坚持走好以新自强、自主可控的路子。2021年一年,集团研发费用投入超10亿元多年保持研发投入稳定增长和全年营收高占比的良好发展态势。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创新驱动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享受时间提前的新政策无疑是‘双重利好’。”陈保华点赞了最新“加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去年前三季度,我们提前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亿元,享受制造业缓税5000多万元。”这部分税费红利为企业高技术壁垒仿制药、改良型新药、新药分子设计与筛选平台等项目建设注入了动力,助力企业进入向研发成果、竞争优势要效益的良性轨道。陈保华相信,有了税收优惠加持,华海药业在生物药、创新药领域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迈得更快、迈得更稳。

  多年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深耕智能制造行业,从轻量化汽车部件到智能装备机器人,从新材料镁合金到新工艺环保涂覆,逐步实现在高端装备传统行业、通用航空战略性产业技术方面的市场领跑。

  “从‘地上’到‘天上’,从艰苦创业到全球化布局,万丰在‘大交通’领域展翅翱翔,始终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一路支持和浙江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为税务点赞。

  2021年,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万丰集团经受住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汇率大幅波动等挑战,营业规模同比逆势上涨15%。“去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万丰集团就享受超过5000万元的税收优惠,出口退税较往年也有大幅增长。”陈爱莲表示,“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增加科研投入、提升创新智造实力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

  在广西,中铝广西分公司长期践行的绿色发展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逐绿之路”上,企业先后斩获全国“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矿山企业、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绿色金字招牌”。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了我们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工程师冯海燕说,近年来该企业相继享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源综合利用等政策“红利”,极大减轻了负担,仅2021年就享受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先征后退税款1866.47万元。

  利用省下来的资金,企业开展了赤泥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研发、炭素厂回转窑烟气脱硫技术改造、热电厂汽化炉原料提质增效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升级,并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区向生态经济产业型发展和农民致富。冯海燕笑着说道:“税收政策支持我们绿色发展,我们坚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我们要做既优秀又‘美丽’的企业!”

  全力保障基础民生

  “税费优惠下,疫情的负面影像散了,餐饮业炊烟袅袅的烟火气更浓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介绍。

  “减税降费让我们税费负担大大减轻,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升级。”2021年,陶然居集团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1%,共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约312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76万。利用这些实打实省下来的红利,陶然居集团加大投资力度,成立了数字科技集团,研发制造了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的餐饮机器人,率先在重庆打造推出10家24小时零接触的数字科技智慧餐。

  去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提高至按月销售收入15万元,增值税征收率3%降至1%政策延续执行至去年底等政策,为餐饮行业恢复元气延长了“窗口期”。2021年,重庆全市全年餐饮收入达1953亿元,同比增长28.5%。在税惠驱动下,重庆市餐饮商会中100家知名餐饮会员企业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品牌驱动”模式参与产业帮扶和定向采购消费帮扶,复兴的餐饮企业自筹经费打造了100家农家乐院落群,带动华溪村农家乐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的“老字号”新城渔村里,人头攒动,蟹香弥漫,那股熟悉的“烟火气”也回来了。“别看春节生意这么火爆,过去这两年和旅游密切关联的海岛餐饮业可不好过,我们也经历了关门歇业资金短缺的状态。好在国家接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餐饮‘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全国人大代表、新城渔村总经理梁桃道出了其中原委。

  梁桃介绍,新城渔村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政策减免税费超45万元。得益于减税降费带来的资金压力缓解,企业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于菜式的创新和改进。去年,新城渔村抓住海陵岛旅游宣传契机,将传统海鲜制作方式和海岛文化传承理念巧妙融合,推出多款具有地域文化的菜品,让海岛“老字号”又迸发了新滋味。

  打造中国民族高端酒店品牌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的梦想。面对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他感慨道:“面对疫情冲击,正是有了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一路支持,我们才能安然渡过暂时难关、延续梦想!”

  据了解,近三年明宇集团享受税费优惠均在千万元以上,特别是疫情期间,享受优惠近4500万元,这笔资金有效对冲了市场低迷带来的影响,不仅让企业快速走出阴霾,更是让民族品牌“走出国门”

  在2021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明宇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酒店开发技术与管理服务出口合同,向撒马尔罕游客中心输出国际五星级、四星级标准酒店,并提供全面开发技术及管理服务,首次实现中国民族高端酒店品牌出海。

  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企业发展爬坡过坎,税收服务保驾护航。各地税务部门围绕办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持续创新税收宣传辅导方式、不断提供多元化精细服务,全面彰显了纳税服务的速度、精度、深度和温度。

  在浙江,税务部门推进数字化改革、立足纳税人需求,推出了“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不动产交易税费“一件事”改革等一系列专项服务制度,推进重点民生事项“掌上办”,获得了众多代表委员的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表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的涉税服务和‘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让我们收获了更好的办税体验感。”

  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副董事长张波表示,在稳市场主体方面,税务部门切实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并期待税务部门在优化服务方面进一步创新作为。

  在冬奥掀起的全民冰雪运动热潮下,中国体育产业领军企业泰山体育立刻闻风而动,积极布局“3亿人参与的冰雪运动”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表示:“税务部门开门听意见、上门做辅导,为企业提供全程陪护式的‘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将税收‘红利’送到我们手中。‘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为泰山体育发展冰雪运动按下了‘快捷键’、跑出了‘加速度’。”

  在山东淄博,淄川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全国文明村——双杨镇赵瓦村,与全国人大代表、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李久存交流座谈。李久存介绍,针对该村引进并建设的区级重点工程——富航帮智慧物流园项目,淄川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消除了公司经营、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吉林的田间地头,延边税务部门打造“下沉式”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全面深化“税务—村组(社区)”互联共建模式,确保宣传精准、征缴高效,实现了“政府支持+外部协作”的双轮驱动。全国人大代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回忆起税务干部为村民服务的场景时感触道:“在村里,社保费的征收工作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享受到贴心的温暖。三道河子村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社保缴费百分百申报入库,切实保障了乡亲们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并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4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