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3 14:03:45
来源:新华网

【财经政能量】两会前夕,郭树清说要做好3亿“新市民”金融服务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闫雨昕)2022年两会前夕,国新办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介绍情况,并针对房价、金融风险、养老保险等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扭转

  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整,郭树清在3月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对房地产的价格做一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好事,但是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转换。

  郭树清补充到,去年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防范外部风险冲击的韧性进一步提高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他进一步介绍,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再次回到了个位数。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了11.5万亿元。

  “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未兑付的借贷余额压降到了4900亿元。”郭树清在会上指出,过去五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2.5万起。防范外部风险冲击的韧性进一步提高。

  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郭树清表示,去年以来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但是也不能太着急,因为同时还要防范风险。”他说。

  郭树清介绍,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也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将出台文件 做好3亿多“新市民”的金融服务

  郭树清在会上透露,最近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将联合下发文件,征求了十几个部门的意见,做好对“新市民”的服务工作。

  他解释说,“新市民”就是在城镇已经居住的,但是还没有户口的;或者是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两年、三年的。这个人口数量大概有3亿多,他们都面临着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实际需求。“所以我们想专门出台一个文件,向银行保险机构提出建议,对这些‘新市民’给予服务。”郭树清补充道,总体上,政策仍然要坚持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43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