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8 07:53:47
来源:证券日报

鼓励生育成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加大补贴力度 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字体:

  3月7日,“三孩概念股”逆市走高,多只相关个股涨停,引发市场关注。

  易观分析报告认为,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我国人口结构问题开始显现。在政策推动下,预计2023年三孩出生或将迎来一个小高峰。

  2021年,我国开始实施三孩生育政策。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三孩”生育政策进行了重要表述: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鼓励生育的提案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鼓励生育的提案已超20份,充分体现出整个社会对于低生育问题的普遍担忧。”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现金+税收”补贴

  是重要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提出,要让更多家庭愿意生、敢于生,可通过税收手段鼓励生育,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目前,依据国家个人所得税政策规定,家庭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这项政策仅考虑了家庭适龄子女的教育经费支出,并未考虑托儿、抚养等支出,且扣除标准较低。对于鼓励生育二孩、三孩,当前税收支持力度仍有提升空间。”郑坚江建议,提高家庭生育二孩、三孩的子女教育支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即“第二孩”按3000元/人/月标准扣除,“第三孩”按5000元/人/月标准扣除。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则建议对“第三孩”按地区实行一定标准的生活及医疗保险补助,比如按当地月平均工资的20%发放生活补助,生活及医疗保险补助一直持续到孩子满18周岁。

  对此,梁建章表示:“生育成本过高,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主要负面因素之一,而现金和税收补贴则是减轻育儿负担的重要政策抓手。由于不同地区和人群之间存在很大的收入差距,建议采取减免个人所得税和现金补贴并重的方式。在现金补贴方面,建议对于二孩家庭,给予每个孩子每月1000元的现金补贴;对于多孩家庭,给予每个孩子每月2000元的现金补贴;上述支付都应持续到孩子满20岁。而在减免个人所得税方面,建议对二孩家庭实行所得税和社保减半的优惠政策,对三孩家庭实行所得税和社保全免的优惠政策。为避免扩大贫富差距,对于减税额可设定封顶上限。”

  在购房补贴方面

  给予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关于加大“三孩”生育政策支持的建议》中提出,育龄女性面临的社会压力、经济压力、精神压力等愈加严重,生育意愿低。尤其是职场女性,往往身兼数种角色,既要工作谋生又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十分不易。

  翟美卿认为,高房价是拉低中国城市居民生育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议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或给予相关家庭住房补贴,减轻住房压力。

  梁建章表示:“中国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世界上最高的,要想减轻高房价地区的家庭育儿负担,就需对多孩家庭给予购房补贴。可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等方式进行补贴,例如返还二孩家庭房贷利息的50%,对于三孩家庭的房贷利息可全部返还。”

  “相对于教育方面的政策来说,购房优惠政策见效较快。”梁建章如是说。

  记者梳理发现,除现金和税收补贴、购房补贴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还对增建托儿所、提供男女平等的育产假、开放辅助生育技术以及高考和学制改革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梁建章表示:“增加新生儿数量,短期有助于扩内需、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提升人才数量和经济社会活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在鼓励生育的问题上形成共识并加以落实,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工作。”(许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844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