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7:06:52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雷:让零碳产业园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王雨馨)“双碳转型”是近两年的热点话题之一。

  今年,“双碳”再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 CEO 张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认为,关于“先立后破”,关键是“先立”。“先立”,要立得高效,立得充分:要用抓煤炭保供一样的力度,抓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同时建设大规模风光基地,加强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双碳转型将会推动一场绿色工业革命,而这个绿色工业革命的基础在于绿色,底色是绿色。”他说,在中国西部,包括北部区域,有着丰富的风电和光伏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而绿色工业革命不仅承载了整个东部产业的转移,也有机会发展未来新的工业体系。

  2022年两会期间,张雷提交了关于让零碳产业园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推动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建议。

  张雷在建议中提出,在西部地区打造零碳产业园,培育绿色新工业体系,可解决新能源生产与消纳的错位问题,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还有利于降低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成本,减少对国际化石能源的依赖,并提高中国产品突破未来碳关税壁垒的绿色竞争力。

  在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方面,张雷认为,中国西部产业欠发达地区,以及东北和北方的一些老工业基地、高碳产业,近年来与东部和南部的发展差距拉大。这些地方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的资源禀赋,可以围绕这一优势建立新能源相关产业,积极参与绿色工业革命,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据介绍,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企业,远景科技集团在一年多前就提出,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年底实现全供应链碳中和。

  “这个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远景会坚定不移地去完成,也正是这样的挑战目标,触发了远景对于零碳产业园的构想。我们希望,在解决自身的问题中,把先进的解决方案和先进的产品推广到行业上,推广到全社会。”张雷称。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45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