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9 11:58:11
来源:新华社

好消息!新市民将在这些方面获得更好金融服务

字体: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通知,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鼓励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加强对新市民创业形态、收入特点、资金需求等因素的分析,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状况,优化新市民创业信贷产品。同时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通知鼓励保险机构对新市民较为集中的行业开展保险产品创新,发展适合新市民职业特点的雇主责任险、意外险等业务,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保险保障水平。聚焦建筑工人、快递骑手、网约车司机等职业风险较为突出的新市民群体,扩大保险保障覆盖面。

  住房金融服务方面,通知支持商业银行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新市民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鼓励商业银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科学审慎评估新市民信用水平,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满足其合理购房信贷需求。

  新市民培训及子女教育方面,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加强与政府合作,探索通过地方政府补贴贷款利息等方式,依法合规对新市民职业技术教育、技能培训等提供金融支持。鼓励相关银行机构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服务家庭经济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就学。

  通知同时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丰富养老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养老服务机构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大新市民养老保障力度。(记者李延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45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