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落实“零容忍”执法理念 证监系统首例派出机构局长出庭应诉案件胜诉
2022-03-11 09:29: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上海证券报记者10日获悉,近日,北京金融法院对中科云网时任董事长、总裁王禹皓不服北京证监局行政处罚的行政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该案系因中科云网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引发,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任审判长,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了解,该案系证监会成立以来,首例由派出机构局长出庭应诉的案件,实现了证监系统“一把手”出庭应诉零的突破。充分体现了证券监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监管自信,切实支持、尊重司法机关权威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北京证监局在该案的查处中,准确认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性质,精准区分责任人员的权责、主观恶性以及行为后果,做到严格执法、过罚相当。庭审中,北京证监局立足于案件事实,紧扣案件争议焦点,从案件的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责任划分等方面详细论证,有理有据释明证监会系统“零容忍”执法理念以及案涉处罚的监管执法逻辑,取得了良好的庭审和释法效果。

  贾文勤作为北京证监局负责人进行最后陈述,强调了北京证监局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态度不会变、标准不会松、手段不会软、力度不会减”的鲜明监管导向。

  据介绍,北京证监局的监管执法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一体建设。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侵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扰乱市场的运行秩序,更给投资者造成实际损失,一直都是北京证监局严厉打击的重点。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继续贯彻“零容忍”执法理念,持续提升严格执法、全面守法水平,不断维护首都资本市场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王子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凡
全面落实“零容忍”执法理念 证监系统首例派出机构局长出庭应诉案件胜诉-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845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