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1 09:02:27
来源:新华网

欧洲央行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

字体: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10日电(记者沈忠浩)继此前决定3月底结束紧急购债计划后,欧洲中央银行10日决定缩减常规资产购买计划下的购债规模,并暗示结束购债后将逐步加息。

  欧洲央行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显示,5月和6月的购债规模将由原先计划的每月400亿欧元分别减少至300亿欧元和200亿欧元。如果届时欧元区中期通胀预期符合政策目标,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购债。

  根据决定,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关键利率的调整将在购债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进行,并将是“逐步的”。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乌冲突推高能源和商品价格,破坏国际商业活动并削弱信心,对欧元区经济活动和通胀产生实质性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冲突进展、当前制裁措施影响以及可能出台的后续措施。

  拉加德指出,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供应瓶颈出现缓解迹象,劳动力市场也进一步改善,2022年欧元区经济仍有望实现较强增长,但低于俄乌冲突前的预期。

  她还表示,能源成本超预期上涨,使欧元区通胀率继续超预期上升,物价上涨越来越普遍,近几个月大多数衡量基本通胀的指标已升至2%以上。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中期通胀稳定在2%的目标可能性越来越大。

  当天,欧洲央行大幅上调2022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至5.1%,2023年和2024年预计分别为2.1%和1.9%;同时下调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3.7%,明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2.8%和1.6%。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5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