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3 08:5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路资金加速进场稳定A股信心

字体:

  日前,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多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今年以来,包括产业资本和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多路资金也积极采取行动,回购、增持动作频频。业内人士表示,三部委发布的针对资本市场的多条举措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等多方面,有力稳定市场信心。预计未来稳增长政策仍将发力,A股市场估值优势日渐显现。

  产业资本、长线资金动作频频

  从内容来看,通知明确,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要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实际上,今年以来,包括产业资本和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多路资金一直在积极采取行动。一方面,产业资本快步进场,频繁采取增持、回购公司股份等举措,借以传递市场信心;另一方面,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投资者也在加速对A股上市公司的布局。

  4月11日晚,立讯精密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王来胜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股份2亿至4亿元。

  同样在11日盘后,承德露露、中望软件等9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回购预案。承德露露公告显示,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部分A股社会公众股份,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本次回购的资金额度不低于2亿元且不超过4亿元。公牛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在未来适宜时机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超过40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计划,合计回购数量超过23亿股,合计回购金额达到266亿元。从金额来看,有60家上市公司年内回购总金额超过1亿元;在数量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已回购5次以上。其中,恒力石化年内5次回购合计金额为17.14亿元,顺丰控股年内5次回购金额合计12.87亿元,迈瑞医疗年内回购则达到了9.99亿元。

  日前密集披露的年报也折射出机构投资者的布局。《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2日记者发稿,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55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险资和QFII三大长线资金共现身554家上市公司,占比近36%,合计持股数量1135.71亿股,合计持股市值1.41万亿元。从行业来看,包括新材料、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在内的不少新经济、新动能领域获得了长线资金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4月12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13.33点,上涨1.46%;深证成指收报11756.38点,上涨2.05%;创业板指重回2500点上方,收报2523.69点,上涨2.50%。券商、餐饮旅游、白酒、航空、家电板块领涨各行业。

  A股估值优势显现

  尽管年内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层面频频释放积极信号,各路资金也在加速进场,市场信心得到有力稳定。从整体看来,稳增长政策仍将持续发力,A股市场估值优势日渐显现。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当前A股市场大幅调整,很多标的回调至历史估值中枢以下,多只成长型个股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小于1,市场投资机会显现,是长线资金布局的良机,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及股份回购方案。当下只是A股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导致指数表现不佳,未来随着疫情状况转好、市场恐慌情绪的消退、国内政策效果的显现,A股会重回向上震荡的走势。

  当前市场发展也面临不少积极因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近期对于资本市场管理层释放了很多积极信号,显示出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意见》发布,这是提高市场效率、打破垄断和地方保护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日前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多条措施,则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等多方面来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指明方向。陈雳也表示,三部委的发文从业绩到市值、从实体到金融均覆盖,短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中期市场仍存底部震荡可能,长期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表示,综合看引发市场调整的部分因素已经迎来政策层面的积极化解,基本面信号仍然偏弱,潜在拐点可能仍然需要等待政策发挥效力实现基本面改善,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逐步进入磨底阶段。结合已调整的幅度、估值和负面因素的可能消化程度,中期维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渤海证券也认为,基于对业绩和估值的判断,当前市场总体向下空间不大,受制于不确定性因素,市场仍处震荡特征,一旦不确定性因素缓解或微观主体改善,则市场的向上空间较大。财信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线资金迎来较好的布局时点。(记者 罗逸姝 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