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3 08:5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

字体: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有关情况时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5月底前能够完成去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的发行。同时,财政部将持续加大对地方的指导力度,确保9月底前完成今年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工作。

  许宏才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指导地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支持各地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同时,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初步统计

  开工率已经达到75%

  “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许宏才称,目前各地正抓紧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下达限额尽快分解至市县。

  据悉,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也已发行完毕。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已组织开展了提前下达额度的发行工作,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向项目单位拨付债券资金8528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68%。

  “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许宏才表示。

  最近疫情防控对基础设施投资会不会造成一些影响?对此,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回应称,近期各地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的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克服困难,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我们初步统计开工率已经达到75%,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合理扩大使用范围

  包括三个方面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总体保持稳定,同时结合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优化调整。除了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9大领域,财政部合理扩大了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

  二是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主要是围绕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将具有公益性且有一定收益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作为支持重点。

  三是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要求各地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储备,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专项债券支持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在专项项目储备方面,据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介绍,目前合计两批储备了7.1万个项目。总的来看,各地能够把项目储备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专项债券储备是充足的,对于带动投资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预计今年7月底

  能够实现穿透式监测全覆盖

  去年以来,财政部印发文件要求各地全面推广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并在局部地区试点。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工作,预计今年7月底能够实现穿透式监测全覆盖,主要是通过信息化手段,穿透了解项目单位建设运营情况,重点掌握债务资金从国库拨付到项目单位以后的情况,及时掌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夯实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基础。”许宏才表示。

  许宏才说,将严格落实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明确专项债券资金不得支持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非公益性资本项目支出。目前已经制定下发了全国和高风险地区两类负面清单,明确不得用于负面清单所列的投向领域项目。

  此外,充分体现“奖罚分明”,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使用进度慢的地区扣减额度,对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奖励。去年,国务院通报了一些地方把专项债等财政资金用于债务风险水平比较高的省市楼堂馆所建设等,对通报地区,相应扣减了专项债券额度。(记者 李苑)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