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4 10:24:09
来源:新华网

剃须刀里寻机遇,老钢企“华丽转身”

字体:

  新华社兰州4月14日电 题:剃须刀里寻机遇,老钢企“华丽转身”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王铭禹、马希平

  机器轰鸣,车辆设备来回穿梭,生产紧张有序。走进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冷轧车间,只见轧钢设备开足马力,一卷卷闪着银光的不锈钢卷材次第走下生产线,等待发往各大客户手中。

  这些不锈钢卷材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大有门道。它是该企业经过两年多艰苦攻关研发的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正是它的横空出世,打破了我国高端剃须刀片用不锈钢多年依靠进口的窘境,也为这家半个多世纪高龄的老钢企带来活力。

  大型钢企瞄准小剃须刀

  刀身厚度不超过1毫米,刀刃更是达到纳米级。在酒钢不锈钢分公司的展览馆里,一件精美的剃须刀静静躺在展柜里,格外引人注目。

  我国是不锈钢生产大国和剃须刀消费大国。2019年,国内不锈钢产量达3000多万吨,但制作高端剃须刀的不锈钢原材料却一直依靠进口,每年需从国外进口2000多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说,从圆珠笔的笔尖钢,到剃须刀用不锈钢,都属于小众高附加值特种不锈钢材,用钢量其实并不大。但按照国际惯例,这类产品的定价权由生产商说了算。

  “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一旦对方技术封锁,有钱也买不到。”刘艳平说,一些军工、核电等特种不锈钢,其技术突破也是建立在这些民用特种钢材的技术积累之上。

  图为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材制成的剃须刀片样品。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摄

  酒钢集团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秦俊山说,近年来,在去产能背景下,酒钢集团年产1000万吨粗钢生产规模,难以跟中东部地区的大钢企竞争。

  “既好干、又挣钱的轮不到我们,好干、稍微挣钱的产品,到西北也随着要素成本增加变得薄利,留给我们的就是不好干、但能挣钱的产品。”秦俊山说,如果突破了,既能打破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又有丰厚利润。

  2018年,酒钢不锈钢分公司高端刀具用马氏体不锈钢成功研发后,研发团队注意到国内高端剃须刀片用钢市场仍属空白。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酒钢不锈钢团队依靠企业多年积累的马氏体不锈钢开发技术储备,继续攻关。

  精益求精,百炼成钢

  “注意温度控制和钢水洁净度!”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严密监控各项生产数据,不时发出指令。

  这里生产的是高度洁净的钢水,是生产高端剃须刀片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的关键所在。

  “面粉好、水的配比协调、力道掌握好,和出的面才筋道。”秦俊山说,同样道理,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也讲究钢水的高度洁净、各类成分的协调配比和各个工艺的精准把控。

  秦俊山介绍,一般剃须刀片由30Cr13、40Cr13马氏体不锈钢压延成薄片,再经下游企业深加工,最后成为大家熟知的剃须刀片。但这类刀片用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得迟钝,就是因为原材料硬度不够,初始锋利度低。

  高端剃须刀片纤薄、锋利、耐用,这就要求原材料既要有一定的韧性保持塑性,又要有足够的硬度维持锋利,对不锈钢的高韧性、高硬度、高耐腐蚀性同时提出考验。

  图为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摄

  目前,国内高端刀具用的不锈钢含碳量已经达到0.5%,而高端剃须刀则要求达到0.6%以上。“别看只提高0.1个百分点,含碳量每上升一个等级,难度就会几何倍数增长。”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研发团队不断摸索。每发生一次漏钢事故,就会造成大量设备损坏,近百吨钢坯损失,人力物力损耗巨大。试生产初期,多次发生热轧过程中板带内气泡分层“放炮”事故。

  顶着巨大压力,酒钢最终攻克了成分控制精准度低、纯净度不稳定、连铸漏钢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通了6Cr13马氏体不锈钢的全流程工艺,成为国内唯一实现采用常规连铸工艺批量生产这种钢材的企业,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老钢企迎来“华丽转身”

  作为我国“一五”重点项目,酒钢集团曾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加工企业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家企业一度出现产品结构单一、产能过剩的问题,效益低下。

  借助小小的剃须刀用钢,企业迎来了“华丽转身”。目前,酒钢高端剃须刀片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产品已完成供货4000余吨,成功替代进口材料应用于飞科、吉列等国内诸多一线剃须刀品牌,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酒钢不锈钢分公司已具备年12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拥有70多个钢种,多个品种品质国内领先。

  从高精特新不锈钢到主业板块碳钢,一项项科技创新开花结果,靠的就是持续不断的科技投入和准确的市场研判。2021年,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科技研发投入达16亿元,投入占比21.12%;开展科技项目333项,新产品研发试制与批量生产63万吨,科技成果转化率近70%,发明专利达122件。

  图为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材制成的剃须刀片样品。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摄

  2021年,酒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盈利56亿元,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在激烈的钢铁行业市场竞争中,这家高龄的老钢企走出了一条华丽的转型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5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