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9 09:2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余家节能环保公司详解降碳新路径

字体:

  近期,沪市主板业绩说明会“双碳先锋”主题周上,20余家节能环保产业链的沪市公司积极对话投资者,向市场讲述推动减排降碳、助力绿色发展的故事。

  降碳减污协同治理

  节能环保助力绿色发展

  不论是垃圾发电“变废为宝”,还是污水处理“化污为净”,亦或是各类节能降碳方式,沪市节能环保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公司都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首创环保将业绩说明会与公司首份ESG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相联,并采取了Wind直播+上证路演中心转播的形式,充分打开投资者参会渠道。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净利润22.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5%、55.58%。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张萌在业绩说明会上直言:“碳减排是我们未来的长期目标”。

  “我们依托固废业务12个在运营垃圾焚烧项目以及3个餐厨垃圾项目,提供清洁能源上网电量11.67亿千瓦时,代替33.73万吨标准燃煤发电,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当量46.49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544万株杨树。”她表示,首创环保聚焦于探索污水源热泵余热回收、生物质发电及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公司在新疆芳草湖利用生物质发电,实现年发电量2.42亿千瓦时,年供热量88.54万吉焦,每年节约标煤10.24万吨,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当量25.89万吨。

  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助力三峰环境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净利润12.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6%、71.78%。公司董事长雷钦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积极抓住国家“双碳”战略下固废产业链持续发展完善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可再生能源补贴退坡等挑战,经营工作成绩显著。

  产业链上游的建筑与制造类企业也积极投身双碳布局。中国能建总经理孙洪水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率先发布了中国能建“30·60”行动方案(白皮书),将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业务作为公司优先发展产业,研究出台了“十四五”新能源产业规划,积极推动公司新能源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而双良节能主营的节能节水系统和光伏新能源系统是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重要环节。公司董事长缪文彬说:“公司将推动主营业务从节能节水与光伏新能源两个层面全面参与到国家双碳发展浪潮中。”

  公募REITs盘活资产

  有效推动绿色金融

  双碳目标愿景落地,离不开资金支持,在此过程中,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了解,自2021年6月首批基础设施REITs落地以来,上交所积极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沪市节能环保上市公司积极尝试。

  “2021年下半年,公司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成功发行了全国市场首单碳中和类REITs、建筑类中央企业首单碳中和永续中期票据,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发行利率和认购倍数均创下了同期可比产品最优水平。”中国能建总会计师李丽娜在业绩说明会上说。

  首创环保则在2021年成功发行国内首批公募REITs富国首创水务REITs,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中国中冶副总裁、总会计师邹宏英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募REITs业务有利于盘活项目资产,改善现金流,提高资产周转率。公司一直持续关注公募REITs业务,后续将视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和资产情况,选择合适的具体项目,择机开展公募REITs业务。

  线上线下热烈互动

  业绩说明会亮点纷呈

  现场参会的中泰证券环保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汪磊表示,业绩说明会给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与公司管理层直接对话的交流平台。首创环保的管理团队非常负责,对大家提出的细节问题都能够耐心解答,这有利于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也有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首创环保董秘邵丽会后表示,业绩说明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深度参与,更离不开投资者和市场相关方的积极响应。

  此前,中国能建也组织召开了回归A股后的首次年度业绩发布会,孙洪水率领管理团队,就公司业务发力点、双碳布局、技术创新等问题予以详细阐述,吸引了工银瑞信、国寿资产等十余家机构投资者到场互动,近千名中小投资者在线直播观看。(祁豆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