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8 08:35: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家:人民币汇率波动并非股市下跌驱动因素

字体:

  近日有市场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是导致近期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对此,专家表示,股市和汇市波动有相关性,但没有因果关系,人民币汇率波动并非近期股市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股市和汇市出现短期波动,同为内外环境超预期变化的结果。外资并未掌握我国股票市场资产定价权。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料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资产将长期保持吸引力。

  不存在因果关系

  “人民币汇率和股价均是资产价格。同一种因素同时作用于股市和汇市,就有可能导致这两个市场出现同涨同跌的现象。”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以2020年为例,解释了为何股市和汇市会出现“同涨同跌”的现象。2020年初,疫情暴发、经济停摆,股市和汇市同时下跌。这是因为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人民币汇率和股票价格出现了同方向的调整。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快速恢复,中美利差扩大,美元走弱。随后股市反弹,人民币汇率也开始上涨,这也是因为有共同的因素导致两者上涨。

  当前股市和汇市同步调整是近期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管涛认为,外部因素是美联储政策收紧,内部因素则是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但截至目前,并没有看到这两个市场出现信心危机,更没有看到这两个市场之间信心危机的传染。

  星石投资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调整前,股市已有较大幅调整,汇率调整对股市的中长期影响不大,并非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汇市和股市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股市反应并不一定滞后于汇率,汇率下跌后股市也不一定持续单边下行。

  在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昭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更多是对增长周期与流动性周期的被动反应,而对股债市场的主动影响相对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指出,外资并未掌握我国股票市场资产定价权。截至2022年3月末,外资持有A股占流通市值比例约4.5%。A股市场的持有主体、交易主体以及价格决定主体仍为境内投资者。

  人民币资产仍被看好

  专家表示,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仍会呈现双向波动,并且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人民币资产将长期保持吸引力。

  在管涛看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并非坏事,并不是说,人民币汇率升值就是好事,贬值就是坏事。人民币汇率升或贬都是市场运行的结果,各有利弊。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较快,事实上也有助于及时释放汇率贬值压力,避免贬值预期的积累。

  “当务之急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关键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生产、稳出口、保民生、稳预期。”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政策应靠前发力,宏观政策可更加积极。只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自然能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国内资产价格也将更加坚挺。

  谈及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管涛认为,我国是一个系统重要性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成长型经济体。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不会简单看利差和汇差,我国的金融市场是重要的国际市场,外资肯定会配置人民币资产作为底仓。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日前表示,外汇局将保持相关外汇管理政策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保障跨境资金依法合规顺畅地进出,同时通过不断的改革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证券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6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