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5 10:15:47
来源:证券时报

五一假期多地房地产纾困政策加速出台

字体:

  进入5月,各地房地产纾困政策加速出台。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五一假期,梅州、连云港、无锡、岳阳、徐州、赣州发布或执行了稳地产新政,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下调房贷利率、放松限售、契税优惠、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降低土拍保证金、土地出让金分期等多项措施。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新定调,接下来,各地将会更加积极地跟进实质性放松,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地方政府也会积极跟进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政策。

  近日,徐州市住建局、市资规局、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及纾困解难工作会,从科学实施土地供应、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其中在购房支持方面的措施包括: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鼓励金融机构对无房无贷的首次购房及有房无贷的二套住房降低首付比例;新购商品住宅144平方米以上的不限制转让;人才购房补助政策延续《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等。

  在对房企纾困方面的措施包括:加大项目贷款和并购贷款支持力度,对受困企业贷款积极进行展期、续贷,有效缓解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挂牌出让地块竞买保证金按土地挂牌起始价由原来的100%调整为50%缴纳;优化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支取节点,由原来的按预售批次调整为按栋支取重点监管资金;试点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使用银行保函的方式等。

  另外,梅州、连云港、岳阳也出台了多项措施稳地产。其中,梅州明确,将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降至两成。连云港明确,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岳阳提出,在市区购房签网签合同并在1个月内缴清契税的,按所缴契税额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在市区购首套房签网签合同并完成契税缴纳的,给予每套1万元的购房补贴。

  此外,无锡还将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改为2年。赣州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到60万,首次公积金贷款或购房提取公积金的,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建行赣州市分行提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5.2%,二套房利率下调至5.35%;购房者年龄放宽至70周岁;首付比例调至国家政策规定最低比例。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更为积极的稳地产信号。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亿翰智库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作用在于为地产政策的宽松进行定调。近一周,房地产政策呈现井喷之势,力度和范围达到了第一个高峰,政策主要围绕需求端放松,同时供给端也有积极进展。预计接下来,各地将会更加积极地跟进实质性放松,尤其在限贷方面,以切实提升购房者尤其改善性购房群体的支付能力;地方政府也会积极跟进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丁祖昱预计,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新定调,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一城一策框架下,核心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或将适度解绑,但限购政策较难全面退出;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将加速跟进放松调控,并推出救市政策组合拳,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包括全面取消限购,限贷政策有所放松,尤其要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才能有效激活相对充裕的改善性购房消费。

  在纾困房企层面,丁祖昱建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恢复企业经营的“造血”功能,进而稳定市场信心。例如调降预售门槛,加快预售证审批,合理顺延项目交付期限,保障企业经营尽早恢复;调降土拍门槛,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尤其要降低地价,提升企业开发盈利预期。(记者 张达)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6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