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9 09:41: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针砭“异形”回归本源 推动FOF高质量发展

字体:

  “现在市场太需要这种声音了!”中国证券报5月5日的全媒体报道《FOF异形:重仓自家基金 越线投资股票》在公募基金行业引起强烈反响。业内人士表示,这篇报道针砭“异形”,入木三分,批评建议,句句中肯,非常有利于公募FOF基金高质量发展。

  一针见血 建设理性

  基金投资是一门很专业的学问,涉及许多领域的知识,虽然机构一直在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但很多人对FOF基金并不了解。

  某大型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看了《FOF异形》后受益匪浅。这篇报道是一次非常生动、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可以帮助银行和投资者从一些新的角度评估FOF基金资管机构。”

  上海某银行财富管理销售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章一针见血,有不少FOF基金投资人在看过这篇报道后转给我们的客户经理。我们日后在销售FOF基金时会更注意产品池筛选,重新审视我们的门槛准绳,以更好地服务客户。”

  北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负责人对《FOF异形》中提到的一些现象深有感触:“这不只是公募FOF基金存在问题,专户FOF基金以及委外也存在类似情况,比如业绩跳水、把FOF基金当营销工具等。”

  这位业务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因为看准银行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投资需求大增的商机,大量具有FOF基金投资能力的资管机构登门拜访,主要是来自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及券商机构,寻求资金委外。但是,面对众多机构,银行很难去伪存真,“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时有发生。2022年突如其来的市场调整犹如一块试金石,使得相关问题明显暴露。部分FOF基金资管机构打着FOF基金的招牌大肆承接委外业务,却并不对投资业绩负责。部分FOF基金机构对银行资金性质理解不足,导致账户出现“爆仓”“踩雷”等问题。

  “这篇报道直面问题,建设理性,即使是被批评对象,内心也是服气的。”多位公募基金高管直言,在行业高歌猛进之际,可能出现一些不规范之处,这是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敢于面对、切实改进。

  某大型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对投资者而言,这篇报道也是一篇通俗易懂的教育材料。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对基金业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分析文章。对这类专业性报道,普通受众理解起来可能会有些困难,但中证报应承担起这个责任,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应规范自家产品投资额度

  《FOF异形》提到的一些FOF基金重仓自家基金的现象牵动了行业发展的神经,引发业内激烈的讨论。

  某中型规模的公募基金负责人说:“买自家基金有费率上的优势,但应有个平衡机制。如果某公司自己产品的风格太过趋同,那么,就不适合做FOF基金了。那只是个规模放大器。”

  某险企资管权益投资部负责人直言,FOF基金产品要保持独立性。公募FOF基金可在制度上规范自家产品投资额度,真正做到在全市场选基。同时,应在备选池中建立规避机制,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维护投资者基本权益。在销售层面,应与投资者教育领域的机构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原则,使FOF基金市场进一步健康持续发展。

  深圳某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表示,从海外市场看,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具备完备的资产类别储备与产品线储备,采用全内部模式可实现FOF基金产品底层零收费,仅收取子基金管理费,不以影响投资业绩为代价。但是,一些国内的基金公司还存在资产与产品线配置问题。“FOF基金是否配置自家公司的基金,应从资产配置及优选基金角度出发。为扩大规模忽略市场上其他的众多优秀基金,将自食苦果。”

  对FOF基金重仓自家基金的现象,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予以引导和适度规范。比如,确定一个投资自家公司基金的比例,在保证FOF基金“优中选优”的同时,又不错过自家公司的好产品。

  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

  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一直是业内人士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针对《FOF异形》中指出的在一些乱象背后是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认可。

  某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近几年公募基金发展情况看,一些管理人的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

  某FOF基金经理认为,只有敬畏市场、坚守FOF基金核心定位,才能发挥FOF基金资管模式的优势。

  上海某银行理财投资部负责人坦言,FOF基金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投资能力和期望不匹配,产品结构标的不够多元,大多只覆盖股债,对其他种类的产品投资比例较低。“一些公募FOF基金做相对排名。这样,此类产品必须有突出的业绩表现才能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这种导向必然使波动性增加。”

  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一些基金公司不是专注于投资能力提高,而是把FOF基金当成公司圈钱、扩大规模和基金经理的练习工具。证监会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和“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就是要让FOF基金的发展回归本源,提升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能力。

  某险企资管业务负责人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各类金融机构迫切需要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以“优选投资能力”著称的FOF基金资管模式助力各类“买方”机构(银行、保险等)迅速提升资产管理能力。FOF基金是资管新规推动建立新的行业生态的重要抓手,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南方某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发展目前有两大矛盾:一是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矛盾;二是公司发展的利益诉求和客户利益之间的矛盾。这两大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建议对公募基金行业引导入市、降低壁垒、优胜劣汰。

  养老FOF可借鉴海外成熟模式

  养老FOF基金的发展,是许多普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一名投资者给中证报留言称,她一直在定投某养老FOF基金。可是,这款被宣传为“低风险、低波动的避风港”的养老稳健产品却出现了“稳稳的跌幅”,她心里“很受伤”,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养老FOF基金产品的引导和管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FOF基金产品分散风险、控制波动与回撤的优势不容忽视。作为我国基金市场上还比较年轻的产品,FOF基金尤其是养老FOF基金更应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国内居民对通过投资为养老做准备的认识不足。许多投资者出于理财替代的目的投资FOF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经理对自己所管理的养老FOF基金与其他FOF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并无实质性区别。”某资深养老FOF基金管理人告诉记者,《FOF异形》中提到的养老FOF基金问题应尽快得到改善,建议借鉴海外相对成熟的目标基金管理方式。

  这位管理人表示,美国FOF基金总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约为10%,其中70%以上都是目标日期型基金,主要投资者是养老金管理机构。与目标风险型FOF基金具有清晰的风险、收益定位相比,目标日期型FOF基金具有清晰的资产配置路径和到期安排,更适合机构投资者根据自身收益目标、风险承受度、流动性需求进行匹配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3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