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9 18:55: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增速虽回落亮点仍不乏,2022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增长7.9%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邹多为)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4月份增速放缓明显,凸显外贸下行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认为,当前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外贸增速回落一方面有基数高等不利因素,另一方面也受疫情和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

  大批出口商品车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集结等待装船(5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唐克摄)

  具体来看,前四个月累计,我国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

  单月来看,4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微增0.1%;出口1.74万亿元,增长1.9%;进口1.42万亿元,下降2.0%。

  尽管外贸增速回落,但仍不乏亮点。

  大批出口商品车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集结等待装船(5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唐克摄)

  前4个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依旧保持增长。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美国和韩国分别为第二、第三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我国对这四大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分别增长8.7%、17%、12.6%和12.4%。

  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依然紧密: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继续担当外贸“主力军”,保持较快增长。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5月9日,在江苏省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运输车辆向货轮转运集装箱。新华社发(王春摄)

  数据还显示,前四个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出口机电产品4.04万亿元,增长6.7%,占出口总值的57.9%。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21万亿元,增长9.2%,占17.3%。进口方面,除了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商品均呈现量减价扬的特点。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有效举措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和增动力,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5月9日,在江苏省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货轮满载集装箱驶离泊位(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春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