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0 16:56:59
来源:新华网

突出关键节点、确保重点行业!这些措施努力稳住产业链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突出关键节点、确保重点行业!这些措施努力稳住产业链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近期,国内疫情多发,经济运行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产业链稳定带来挑战。工信部近日召开会议明确,要突出关键节点、确保重点行业,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生产运行、稳住产业链。下一步,稳住产业链,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稳生产,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工运行

  4月15日,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稳住产业链,重点是稳生产。“我们将落实落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会同相关部门与地方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加强跨区域协调。”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连续召开稳工业座谈会,明确全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重要生活物资、农资化肥和基础工业产品等生产供应。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成立专班解决生产要素保障问题。

  江苏昆山成立复工专班,帮助企业申领补助款项、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问题;截至5月2日,上海已累计发放“复工证”5851张,发放“通行证”87766张……在全国各地,助力企业保供稳产的政策加密,以点带链,帮助企业把耽误的进度夺回来。

  5月5日,在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的万华化学(四川)锂电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现场,大型设备有序运转,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相关单元、电池中控室、管廊及配套。“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要素保障问题,确保按期开工。”

  据了解,在推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工运行的同时,工信部明确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发挥其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稳行业,在重点产业和关键节点上加力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龙头企业,突出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带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信部明确,将在重点产业和关键节点上加力施策,保产业链稳定运转。

  汽车产业稳产保供是稳工业的重点。工信部每日监测调度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生产情况,建立省、市、县工信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和保障上海汽车产业复工复产专项协调机制。多地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生产保障纳入重点,确保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小康股份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小康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738台和8552台,生产的稳定离不开当地对整车企业的稳产保供。连日来,重庆全力实施保链稳链行动,成立汽车和电子行业专班,实施“一企一专班”“一链一策”。重庆市经信部门收集了龙头企业在长三角地区重点配套的712户企业名单,多渠道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梳理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等供应链“图谱”,将处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纳入“白名单”,各地多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保障力度。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还将统筹“补短板、锻长板”,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

  稳企业,纾困培优并举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5月1日,在上海虹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检测中心,检测人员对产品进行检测。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稳住产业链,根本在于稳住市场主体,坚持纾困与培优并举很重要。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提出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等10项措施。目前,各项政策正加快实施。

  为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免费安装外线工程、敷设电缆,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压减企业用电成本;京东向部分类目新入驻商家提供入驻首年3至6个月平台使用费减免、技术服务费返还和阶梯保证金等措施,节省商家开店成本;快手电商发布“暖春计划2022”,推出包括流量、产品等5个方面的扶持举措……大型企业加大对生态链、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帮扶。

  尽管挑战重重,运动品牌特步的业务仍稳步推进,3000家线上门店持续运转。企业负责人表示,借助钉钉平台,公司将会员、订单、库存、物流等60多个业务打通,数据的及时共享让供应链更加高效协同。

  工信部明确,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鼓励大企业建云建平台,中小微企业用云用平台,并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聚焦创业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围绕产业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