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09:4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改委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摸底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

字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向各地下发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核对工作相关通知,要求各地核实反馈考核基数。专家认为,压减粗钢产量有利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粗钢产量压减成果

  日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比上年减少近3000万吨,粗钢产量压减任务全面完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为103279万吨,比上年下降3%。

  孟玮表示,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巩固粗钢产量压减成果,2022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四部门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合理控制粗钢产量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行业对此已有共识。“产量继续压减的大方向会延续。”某上市钢企相关人士表示。

  方大特钢认为,2022年钢铁行业将继续从政策导向、标准体系建设、碳交易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向“双碳”目标迈进,产能产量双控将呈现常态化,存量钢铁产能继续压减和优化,粗钢产量或呈现稳中下降趋势。

  持续推进兼并重组

  当前,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区域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风起云涌,钢铁产业处在优化调整变革期。

  2021年,鞍钢、本钢实施整合;宝武集团、建龙、普阳钢铁集团、冀南钢铁集团等持续推进并购,促进了钢铁产业集中度提升。在上市钢企华菱钢铁看来,兼并重组是“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加强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

  日前印发的《山西省钢铁企业改造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指出,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和存量产能整合,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重点推进晋南钢铁整合星原钢铁产能,积极推进长治市2022年底前出台5家钢铁企业整合方案(首钢长钢、兴宝钢铁、太行钢铁、长信钢铁、金烨钢铁)。重点推进宝武太钢、晋钢集团、晋南钢铁、晋运钢铁、美锦钢铁等企业对省内外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专业化领航企业。

  “在‘双控’及产能置换背景下,未来钢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主要上市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一位钢铁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4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