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08:21:41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5月13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中央财办: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12日说,我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针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韩文秀在中共中央宣传部1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几个方面都要兼顾好,不能单打一。“这是一个高难度动作,是对各地区各部门的重大考验,要认真落实到位。”

  2、全国秋粮收购结束 收购总量3705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2日发布,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2021—2022年度秋粮3705亿斤,同比增加500亿斤,全国秋粮收购顺利结束。

  从秋粮收购总量看,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增幅16%;从品种看,中晚稻1326亿斤,玉米2331亿斤,同比增加391亿斤,是收购量最高、增幅最大的品种;大豆48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

  3、时隔19个月 人民币汇率重回6.8元附近

  5月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接近6.80元。从3月最高升到6.30元,到最近逼近6.80元,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头4个多月演绎的“深V”行情,成为“汇率测不准、双向波动是常态”的一次现身说法。

  近期汇率出现高位调整,哪些企业可能受益?面对未来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企业又当如何应对?业内人士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本币汇率贬值可能对出口型企业构成一定利好,但同时也可能增加进口成本。面对汇率波动加大的局面,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使用多元化外汇避险产品,答好汇率风险管理的“考卷”。

  4、失业保险新政出炉 预计释放4500亿红利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按照兼顾普惠受益和特殊支持、协同政策加力和基金安全的原则,明确了援企稳岗、提升技能、失业保障的政策框架,提出了8条具体举措。本次政策预计总共会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

  5、前4月我国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2日举行的商务部网上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束珏婷介绍,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折合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这是在去年前4个月增长38.6%的高基数基础上又实现的两位数增长。

  6、5月凭证式储蓄国债暂停发行

  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作出统一工作部署,2022年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多家银行在公告中建议,持有5月到期的储蓄国债的客户错峰或延后到银行网点办理满期兑付业务。如确有需要,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并可通过该行手机银行的网点预约功能,选择时间至就近网点办理。

  7、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获批筹建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5月12日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该中心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的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国家碳计量中心建设是推动计量更好融入国家、地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为国家层面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提供支撑。

  8、燕之屋被问询“是否存在虚假宣传”

  近日,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之屋”)更新了招股书。在此之前,证监会网站披露的燕之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就该公司规范性、信息披露等多个问题提出问询。燕之屋在招股书中提到的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要求燕之屋说明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介绍等相关材料、数据来源,是否有权威出处等。

  9、“一元回购”再现 多公司注销业绩补偿股份

  日前,又一家上市公司“一元回购”案例浮出水面,而这通常是因为业绩承诺方未完成协议约定的业绩,并触发“一元回购”股份补偿。截至5月12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已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以盈利补偿为目的的回购预案,其中2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此外,还有10家上市公司因业绩或其他财务指标未满足补偿协议,而正式实施“一元回购”并注销股份。

  10、商务部回应美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日表示,在当前全球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符合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

  “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束珏婷说。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4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