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4:5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市场认知偏差 头部私募反思选股“辩证法”

字体:

  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头部私募机构调研发现,尽管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热门赛道和“高景气度”选美标准,依然是不少机构的心头好,但“逆向思考”“合理估值”“政策支撑”“高业绩确定性”“预期差”“扩大行业覆盖”等,也成为了头部私募在公司调研、调仓换股过程中的新思考维度。

  行业覆盖更为多元

  “虽然今年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是从公司研究上来说,我们还是坚持从基本面出发深度挖掘公司价值,并没有因为市场原因减少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的交流稍微多一点。”希瓦资产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朱志伟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份之后,各类资管机构在上市公司调研中普遍增加了线上调研交流。从调研频率和调研覆盖面来看,在疫情因素及市场调整的环境下,一方面,正如朱志伟所说,头部私募并没有减少对潜在投资公司的深度研究与调研跟踪;另一方面,对于以往被长期边缘化的一些传统行业,目前不少私募加大了关注力度。据朱志伟介绍,近期希瓦资产调研的重点,除了风电、光伏、电子等近年的热门行业,还有汽车零售、消费建材等市场原本关注度不高的领域。

  银叶投资权益研究总监秦怀宝表示,该机构近期调研交流的重点方向,除了买方机构普遍聚焦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绿电、半导体等热门赛道之外,也覆盖了上游煤炭资源行业、大化工、中药、农林牧渔等不少传统行业。此外,趣时资产、明泽投资等机构也表示,近期在线下、线上的调研工作中,重点关注了银行、农林牧渔、煤炭、精细化工等近几年买方机构关注度不高的方向。

  上海某百亿级私募负责人称,在权益市场阶段性偏弱的环境下,“向市场要收益不仅是简单的剑走偏锋,更应当关注到市场的认知偏差在哪里”。从价值博弈的角度而言,经过前几年的持续边缘化之后,在弱势市场或震荡市场环境中,类似第一季度煤炭、地产等一些“不拥挤”的传统行业,未来预计仍有较好的绝对收益机会。

  不应把选股简单“标签化”

  2020年以来,业绩表现出色的私募机构普遍在投研和实际投资中,将“白马股”“赛道”“高景气度”等标签,列为选股和构建组合的重要标准。今年以来,这些类型的个股普遍出现深度回调。从调仓换股、优化持股结构的角度来看,这些过往有效的“选股标签”,在头部私募群体中“风光不再”。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称,今年以来赛道股和白马股出现深度回调,既有某些行业供给快速增加的原因,也有前两年涨幅透支业绩、估值偏高的因素。“其中值得反思的地方,是当景气度和市场热度都处于高点的时候,更多应该做些逆向思考”。

  秦怀宝也表示,结合过往两年的投资经历,当前银叶投资不特意标签化“大白马”或者赛道,而是根据自身的投研体系标准去筛选个股。“一些细分领域的小龙头或者中小市值的公司,反而能够给组合带来超额收益”。秦怀宝认为,股票市场瞬息万变,市场风格在过去两年不断切换变化,风格稳健的投资机构尤其不应局限于赛道化投资或“标签化”选股,而应当基于扎实的研究工作,做自己最擅长的投资领域。

  对于这一问题,朱志伟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投资者往往会根据对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前景等大类因子的分析,选出具备类似风格的个股。长期来看,无论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应该坚持从公司自身商业模式和基本面出发,分析研究相关公司的中长期成长性和确定性,不应把选股简单“标签化”。

  新关键词浮出水面

  朝阳永续最新发布的国内证券私募行业监测定期报告显示,截至5月10日,按照有最新净值公布的私募产品业绩统计,今年以来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及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亏损14.32%、12.68%。在六大规模组别的业绩对比中,以中长线持股见长的头部私募机构,在阶段性业绩排名上反而偏后。

  对于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思考,明泽投资董事总经理马科伟称,在市场探底、需求偏弱、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偏高等因素影响下,组合调整方面,在以往的选股“旧标准”外,会相对加大对于“价值”“低估值”“盈利预期的确定性”等方面的考量。就当前阶段而言,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基本面能够迅速修复、在产业格局重构后依然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会成为该机构在调仓换股过程中的重点标的。

  章秀奇透露,当前趣时资产在投资布局上“重点加大了估值维度的要求”,同时对于公司“基本面研究的要求”更为深入。“基本面扎实、估值合理的公司,资金可能会率先选择,最差情况也可以用时间换空间”,一旦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改善,这些公司在业绩上更有可能出现超预期表现。

  朱志伟特别强调,通过前期对公司近几年研究框架中不足之处的反思,希瓦资产在未来的组合布局中,“会加大政策影响的权重,并予以量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头部私募对于部分“高景气度”领域的偏好,并未发生改变。秦怀宝称,作为银叶投资在选股上的核心因素,未来仍然会结合“市场预期”维度,继续以“高景气度”作为选股和调仓的关键标准。马科伟以新能源板块举例称,放眼长远,今年以来相关行业链个股普遍遭遇了深度回调,作为具有长期高景气确定性的产业领域,仍然存在显著的长期投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47099